福州新闻网

勇挑时代重担 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福州年轻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10-14 00:10: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曾建兵

  “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年轻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11日,市委组织部召开年轻干部学习座谈会,59名年轻干部汇聚一堂,结合自身工作锻炼实际,畅谈学习心得。13日,市委党校召开学习座谈会,组织第41期乡镇领导干部进修班、第11期副科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及党校教师代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时刻牢记嘱托,努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

  提升改革攻坚能力 破解“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楼区洪山镇党委书记林波深深感到:“作为中心城区的乡镇干部,更应该努力提高改革攻坚能力,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敢于亮剑,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更要在推进急难险重任务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坚定不移做好基层的每一项工作,充分展现年轻干部的时代风采。”

  在市金融监管局工作的清华大学博士吴亮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年轻干部要提升改革攻坚能力”感悟颇深。他说:“近期,我们通过创新思路,激活市里公共信用数据帮助银行风控,推出‘战疫征信贷’‘复工贷’‘复市贷’等中小微企业纾困产品,累计发放31亿多元,让我在实践中锻炼了本领。下一步,我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金融专业特长,发挥年轻干部生力军作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在市城乡建设局工作的同济大学博士王洋玲在工作中创新性地引入了“三随机”制度(随机抽取验收人员、随机抽取专家、随机抽取验收楼号)规范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流程,引入线性函数计算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处罚标准,有效防范化解廉政监管风险。她说:“在日后工作中,我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要求,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紧密结合,以勇气与担当精神推动改革创新,助力福州高质量发展。”

  加强调查研究 促进科学决策

  市委党校统战理论与文化教研部教师孙伟表示:“调查研究是青年干部练就过硬本领的重要秘诀。作为党校年轻干部,我深知党校的教学、科研、咨询服务等,都离不开调查研究。下一步,我将把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作为我学习工作的重点、当作安身立命的基本功,坚持下基层,练内功、察民情,推动更多调研成果进入党委政府决策,进入课堂教学,进入学员工作实践。”

  2020届市引进生、北京大学博士魏子元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总书记提出年轻干部要加强七种能力,作为一名引进生,我深有体会。市委组织部为我们精心设计的‘五个3个月’培养计划,无论是市情调研还是村居锻炼和基层历练,全方位提高了我们的这七种能力。我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珍惜组织的精心培养,不断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新时代‘解题’青年。”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正在高新区南屿镇挂职锻炼的北京大学硕士谌静玮,想起年初与同事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经历,“面对陌生的病毒和复杂的疫情,基层年轻干部往往会手忙脚乱、无从下手。因此,我们需要切实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四级主任科员陈秀燕深刻感受到“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她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年轻干部要持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驾驭风险的能力,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做到心中有数、沉着应对。”

  近年来,福州市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培养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设立“福州人才日”,通过“榕博汇”等平台引进高学历人才,提出“五关”“四精”“三双”人才培养理念,采取博士沙龙、“榕博汇”智库调研、墩苗培养、轮岗锻炼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下沉一线、磨炼才干,助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新希望、新作为。年轻干部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的号召,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为福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