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峰会·大咖说

徐旭晶:城市智能体落地福州,提升人民三感

2020-10-13 22:07: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徐旭晶:城市智能体落地福州,提升人民三感

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华为全球政府业务部副总裁徐旭晶做客福州日报社全媒体演播间,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问:华为在本届峰会带来哪些前沿科技?

答:华为在今年9月24号,首次在上海华为全联接大会发布了城市智能体的概念,此次我们也跟福州市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在福州落地榕城城市智能体,所以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也希望在福州,把城市智能体进行落地,大家可以在我们的展区以及华为的展区,看到我们城市管理驾驶舱的展示。

在华为的展区,我们相比去年带来了更多内容。华为提出了5G融合,打造中国数字底座的口号。不仅仅是5G,我们希望能够真正地融合新的技术,包括云计算、aI人工智能和5g场景化的解决方案,而场景化的解决方案解决更多的是以人为本,以普通老百姓的角度,能够感知更多的数字经济带来给人民生活上的方便。

问:黑科技有哪些应用场景?

答:我相信大多数人在生活中已经普遍感受到了数字经济给大家带来日常生活的方便。作为一个数字公民,从您出生到学习、工作,生老病死这一整套的人的流程,未来可以通过各个阶段的数字化,从而使您的这一套体系更高效。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现在一个婴儿的出生,您需要拿着出生证去公安局派出所报户口,然后需要走到别的部门去报社保,再到别的部门办理上学等手续,这一套体系需要您去各个部门办相应的流程,而不是流程来找你。未来,我们希望城市不仅仅是治理的功能,还要起到服务的功能。从人去办流程到流程反过来找你。比如,一个婴儿出生了,那么他只要在医院有了出生证,通过医院和相关行政部门的流程和业务平台的打通,可以办理下一步社保等流程,这一系列流程不需要您去走相关部门,流程自然就有相关的节点,实时地发通知告诉您。作为老百姓来说,这样的感知应该说是非常方便的。

问:您对福州数字化发展的有何期待?

答:我觉得作为华为公司来说,我们的期待就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在福州能够更好地以人为本,也就是提升人民的三感。所谓三感,就是人民的获得感,人民的安全感以及人民的幸福感。

我们希望福州智慧城市的建设,更多地从城市治理和城市服务的角度出发,同时也希望智慧城市的建设能够像神经网络一样,真正地融入到人民的日常生活中,从而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参与到我们的数字经济的建设。

智慧城市的治理只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方面,未来智慧城市的建设应该更多地通过比如5g的技术,更多的应用到类似于无人驾驶、无人矿山、无人物流等数字经济的建设中,当然还有更多的智慧校园、智慧园区等提升老百姓的生活的感知方面。我觉得只有这方面成功了,才是一个更好的智慧城市。(记者 陈颖洁 俞建强 杨丹艳 黄芷桐 邱陵 苏怡莲 林凯航)

徐旭晶:城市智能体落地福州,提升人民三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