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生态云:用3亿条数据说话

2020-10-13 10:2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叶诚
  

福州生态云:用3亿条数据说话

  海漂垃圾视频监控系统的智能摄像机。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叶诚/摄

  12日,福州生态云惊艳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经过一年多的稳定运行,福州生态云已汇集市级生态环境数据3亿余条。

  在生态云的助力下,福州市拥有了“用3亿余条数据说话”的能力,建立“测、管、罚、服(服务)”联动的监管体系,实现智慧环保转型。市民对美好环境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正不断提升。

  今年1~8月,福州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77,同比提升5.8%;全市主要流域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主要流域省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92.9%,小流域省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

  集成117类数据 污染信息一网收

  福州生态云数据资源中心向上打通福建省生态云平台,向下穿透至区县生态环境局及相关企业,构建了统一的公共基础库、交换共享库,并按照环境要素整合形成水、大气、土壤等主题库,对生态环境数据形成统一管理,实现污染信息一网打尽。

  该平台集成数据117类,包括环境监测、污染源监控、环境监管、遥感、数值模型计算及互联网数据。全市2万余家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并对998家重点排污单位、1396个点位实施联网在线监控,每天接入数据20万余条。

  以陆海统筹治污为例,该平台不仅汇聚流域水环境监测数据、企业污染排放在线监控数据,还新增社会人口分布、农业养殖情况、入河排放口基本信息等内容,正探索汇聚水利部门河湖管理数据及气象局气候降雨数据等,形成全面立体的数据交换共享网络结构。

福州生态云:用3亿条数据说话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