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图夜读,有声有色可观可感

2020-10-13 09:02:00  来源:福建日报
  

  秉承“公益、开放、平等、共享”理念开启的“榕图·夜读”品牌系列活动,积极探索新潮与传统的文化碰撞,引导人们感受城市温度和发展热度,共享阅读之美——

  榕图夜读,有声有色可观可感

  国庆前夕,第十四届“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启动,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读书活动陆续与读者亲密接触,其中“榕图·夜读”文化味浓、人气颇旺。

  由大梦书屋联合福州市图书馆推出的“榕图·夜读”品牌系列活动,以文化为核,探寻城市文化基因的生成与绽放,引导人们共享阅读之美。

  探索新潮与传统的文化碰撞

  9月30日晚,“榕图·夜读”阅读推广主场活动以“月满榕图夜,读享好时光”为主题,用文化点燃榕城新“夜”态。

  在首场文化对谈中,百万粉丝作家、“无脸画师”呼葱觅蒜携手现代艺术画家李涵闽,一起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演绎之道。

  呼葱觅蒜本名王晓艺,以画“无脸古装群像”系列而闻名,受邀为迪士尼真人版电影《花木兰》绘制海报,为经典电影《青蛇》《大话西游》和热播剧《庆余年》《芈月传》等绘制精美画卷。

  其所理解的传统意境是缥缈、流动和随意,并把这种理解化作自成风格的古风绘画作品。“传统文化是个巨大的宝库,我所做的只不过是从中摘取一小部分,用自己擅长且接地气的方式表达出来。”她最崇拜著名导演徐克,“徐导的每一部电影都让我有画出来的欲望,可以说他奠定了我的审美基础。”

  现场聆听那些关于画作背后的故事与灵感、创新与想象,令福州钱塘小学的刘同学如痴如醉。她也喜欢画画,经常在微博上看呼葱觅蒜的作品,正在尝试学习这样的画风。

  在活动现场,呼葱觅蒜对话福建师大教师李涵闽,就传统文化如何通过创新吸引年轻人进行探索解读。

  李涵闽创作过“北京地铁”“枇杷树”等油画系列,对西方现代艺术很感兴趣,他说:“中国传统画作的传承创新与西方现代艺术的革新变化有着相似的征途,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可观览更远方的风景。”

  对谈之后,古风民谣音乐会在制笛奏乐、诗唱、词唱、曲唱中开启一场古韵悠悠的音之梦。曾受央视特邀的本土未来式乐队,特别设计古风民谣曲目,在书香袅袅中诠释传统文化的别样魅力,与榕城书友共度美好时光。

  场外,“我们来自星辰”纸上乾坤展在福州市图书馆二楼完美呈现。通过打造“梦幻1001夜”“生如蚁而美如神”“银河系搭车指南”主题概念车厢,带领读者探索不一样的书间行旅,思索宇宙与人类的关系、感受神话与文明的连接、回归童心与梦幻的想象,赢得现场观众纷纷拍照打卡。

  营造有声有色的夜读氛围

  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韩熙载夜宴图》,是顾闳中的真迹吗?其传承又经历哪些传奇故事?月光下,榕城读者共品韩熙载的夜宴时刻,破解此图所隐藏的密码,重新发现它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冰心与庐隐、萧红与林徽因、丁玲与张爱玲,虽然走的文学道路各异,但都是对女性生命价值的多样探求。榕城月夜,品读冰心与“她”,感受城市文化思想,夜读女性文学;

  “‘夜读,闪耀在城市上空的光’线上互动”吸引众多读者参与,他们在B站、抖音、微博发布阅读视频,或谈夜读感受,或推荐书籍,或朗读喜欢的段落;

  ……

  从有趣有料的文化分享到大型主题情境书展,再到古风民谣音乐会,主办方希望读者朋友们通过“榕图·夜读”品牌系列活动,将阅读作为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求、一种生活方式渗入彼此生活的每个片段,感受城市温度和发展热度。

  在福州一家出版社工作的刘宇,几场品牌推广活动一场不落。她告诉记者,“榕图·夜读”可观可感,可以从中更好地体验有形态、有韵味、有质感的有福之州。

  阅读最大的意义和价值就是改变,这也是“榕图·夜读”品牌系列活动开启的初衷。

  福州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榕图·夜读”品牌在秉承“公益、开放、平等、共享”理念的基础上,将继续积极探索新潮与传统的文化碰撞,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营造有声有色的夜读氛围,建构榕城市民可观可感的夜读家园。

  (记者 树红霞)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