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榕视频 >> 今日热点

峰会·大咖说

刘谦:未来建筑业发展要依靠数字科技

2020-10-12 16:30:39来源:福州新闻网

刘谦:未来建筑业发展要依靠数字科技

  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广联达高级副总裁刘谦做客福州日报社全媒体演播间,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数字建筑在未来有哪些应用场景?

  刘谦:我们特别希望数字建筑可以成为建筑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这个产业互联网平台就是建筑行业的新生产力平台,它会带来三个新的场景:第一个场景,新设计。我们可以一次性设计全数字化样品,从外形设计到结构设计,在新场景下可以实现;第二个场景,新建造。我们可以依据新设计完成的全数字化样品,和我们现场实际的管理过程和生产过程,形成一一连接的数字孪生的建造管理过程,当我们的新建造完成之后,我们就可以交付两个成果,一个成果是传统的物理实体,第二个成果是数字实体,我们依据这个数字实体,可以实现我们的第三个场景,即新运维。我们可以在新的建筑结构里面,通过模型和现场的很多的传感器,实时去感知生活环境。通过我们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不断优化和调整生长和生活环境,从而实现新运维。这样可以让我们的整个生产过程,建筑业的发展过程也实现一个经济化、工业化的一个增长方向。

  记者:数字建筑的应用对大家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刘谦:应用到生活中,我们可以从两个方案来看,一个是需求,一个是供给。在需求侧,可以让老百姓的住房从过去的实用性,走到安全性,走到健康性。而且,我们可以规模化地来满足老百姓个性化的需求。

  在供给侧,就是建设单位和建筑单位、承包商,他们在完成一个项目的时候,可以把过去相对比较离散的、不太合作、不太紧密的生产过程,变得更加集约化,让每个项目都成为一个成功的项目。我们的目标是希望生产进度可以加快50%,成本降低1/3,而且是零质量缺陷、零安全事故,让二氧化碳排放能够降低50%。

  记者:数字建筑在福州落地的建议?

  刘谦:我们觉得,其实除了可以做好新设计、新建造和新运维这三个我们理想的场景之外,还可以让政府形成新治理。比如,我们的数字滨海新城的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的平台,可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张蓝图管到底。在治理的环境下,可以实现建筑行业的设计、施工,一直到运维的一体化,但这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在福建的优秀的企业,特别是一些头部的设计院、建设单位还有施工单位,他们可以率先应用我们的技术创新,然后和我们共同实践、创新新的应用场景和应用成果。我相信,这能够带动整个行业,形成新的转型升级。下一轮的建筑业的发展,一定是融入数字科技,让产业形成真正数字化增长的引擎,这样才会带来数字建筑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我也特别希望,从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始,能够把我们的创新成果、对未来美好中国的以数字化落地的场景,在不同的省、不同的市,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真正落地;能够见到更加有代表性的、更加有创新性的成果出现。

  (记者 陈颖洁 俞建强 杨丹艳 黄芷桐 邱陵 林凯航)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