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家:数字经济发展要有前瞻性

2020-10-12 09:0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作为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之一的“院士峰会行”活动10月11日晚在福州三坊七巷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资深教授、政企专家等嘉宾齐聚一堂,畅谈数字技术的发展动态、构想数字治理的未来前景、探索数字经济的增长热点,为“数字中国”的加快发展描绘新图景。

  【解说】此次“院士峰会行”活动的主题为数字新经济,助力“双循环”。与会嘉宾聚焦数字技术的新应用和数字产业的新动态,探寻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方向。

  【解说】当晚,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的价值不可估量,要善于运用数据分析,打造数字经济的新优势。

  【同期】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石勇

  就说一定要做一些前瞻性的工作,比如说要因地制宜,哪些东西比较重要,用大数据把它做出来,彻底把它做成数字化的东西,这样才有用,这个不是说方方面面都要做,有可为有所不可为,你说数字经济什么是数字经济,比如说你把数字记录下来,把数字存下来,这个不是东西,东西最关键是数字对将来有什么作用,要进行分析,如果数字或者我们叫数据库、大数据,不分析那就完全没用。

  【解说】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该如何发展?采访中,石勇以健康码为例,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同期】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石勇

  我们是按照区域性的发展,先做的各个区域的健康码,到了今天,我们疫情后,我们就应该把这些数据整理以后,把它做成统一的码,这个统一的码将来就有很大的用处了,将来你不管到什么地方一个码就够了,把数据打通,如果我们把健康码的数据打通,你说它有多大的好处。

  【解说】记者了解到,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题为“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