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厝守护者余郑浩:于山大士殿守护者

2020-10-12 08:1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石美祥
  

古厝守护者余郑浩:于山大士殿守护者

  余郑浩查看大士殿修复的柱子。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设在于山大士殿,是省级文保单位。去年起,大士殿和两旁的真龙庵、护国寺经历了几十年来首次大规模修缮,目前正进行安防系统施工。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管理所所长余郑浩,已经在此守护十余年。记者近日采访他,了解这位古厝守护者的心路历程。

  跨界守护文物

  不敢半点马虎

  相比约定的时间,余郑浩提前在大士殿内工作了。刚见面,他就如数家珍地介绍今年完成修缮的大士殿、真龙庵和护国寺,随后带着记者走遍大士殿里里外外,讲述各种文物的历史。

  交流中记者得知,他在文物系统工作了20年,但他最早与文物保护没有交集。“1999年我从福建省体校田径专业毕业,2000年在市博物馆从事安保工作。”余郑浩笑着说,“以前都是喜欢蹦蹦跳跳的事,刚从事文保工作还有点不适应,好在是负责博物馆的安全,也能到处走动。”

  2009年,余郑浩调到大士殿,担任管理所所长。“刚来,感觉这里真大,有点破旧。干了不到一年,我的心就悬了起来。”余郑浩解释说,大士殿上次大修是在1989年,多年来风雨侵蚀,加上于山树木茂盛,落叶树枝掉在屋顶,使得屋顶漏雨。“屋顶每月至少要清扫一两次。”余郑浩指着新修缮的屋顶说,“之前漏雨的地方多了,木构件容易腐朽,平时我就怕屋顶会塌下一块,危及公众安全,这心能不悬着吗?”

  为此,他每天一早去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四处查看一遍,至今都是如此。

  一次值守经历

  让他记忆深刻

  记者问他最怕什么?“最怕刮风下雨,台风天就得守在殿里。”余郑浩告诉记者,遇到风雨天气,他就算下了班,在家里也是心神不定,总要打电话让值守保安四处看看,听了汇报才能安心一点。

  “2015年刮台风时,围墙坍塌了一块,真的让我心惊肉跳。”余郑浩回忆说,“第一次遇上这种事,那时是凌晨两三点,我在值班室,突然听到一声闷响,就知道出事了。”他和保安打着手电筒,一间房一间房寻找,最终在大士殿四进发现围墙坍塌了一大块,全部掉在北面公园路上。他立即向上级汇报,与保安一起冒着风雨在路上拉起警戒线,一直值守到上级派人来,“这次险情,让我记忆深刻,也更让我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

  “此次大士殿修缮后,让我安心多了,不用总是担心朽木塌了、屋子漏雨了。”余郑浩告诉记者,受工作环境的影响和传统文化的熏陶,现在他变得安静了,也更加细致认真了,“现在我看到旧东西,都不敢轻易扔掉,馆里的旧展板也收了起来,以后兴许能派上用场。”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