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探索开展“平台党建” 走出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

2020-10-11 17:23: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祖宣

  近日,记者走进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两层的空间里,除了不到10%的场所供社区工作者办公,超过90%的场所被开辟成群众乐园,居家养老服务站、红色书吧等一应俱全,居民在里面休闲娱乐、学习知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近年来,仓山区委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开展“平台党建”,通过打造党建示范平台、宣传平台、联动平台、数字平台,推动基层党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走出一条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新路子。

  阵地文化接地气入人心

  在仓山,90%以上阵地被开辟成群众便民服务、生活服务、文化服务活动空间的不只水都社区。仓山区积极探索城市现代化治理,树立城市“全周期管理”意识,打造南江滨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带,聚焦群众办事、生活和精神需求,通过阵地服务化、活动常态化、文化党群化,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如今,南江滨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带里的众多活动阵地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科普休闲、行政便民等服务,“一点一主题”打造特色党群文化,推动阵地文化接地气、入人心。“三盛‘遇见三盛’、城门镇绍岐‘古渡口文化’、建新镇横龙‘乡村古厝文化’等已成为党群自发学习的阵地。”仓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立体化宣传提升党建传播力

  点开仓山区级微信公众号“南台党旗扬”,时政热点及各单位党建工作特色理念、活动、经验等信息一目了然。据了解,公众号运营近2年,发布各类组织工作信息1200多篇,吸引8万多人关注,成为有温度、有力量、有影响的区域党建宣传平台。

  探索城市现代化治理过程中,仓山区聚焦党群新视角,搭建党建宣传平台,全方位提升党建工作的传播力和带动力。

  聚焦平面视角,强化线下宣传。仓山区分领域编辑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图册,展示各单位文化内涵、工作理念、业务特色等,并定期更新,让好的党组织有好宣传、好影响。截至目前,已编辑分发《精品党建》《红色引擎》等党建图册近万册。

  聚焦立体视角,优化专项宣传。仓山区坚持把党建工作扎实、特色鲜明、成效突出的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区级实践实训基地,纳入各级党校培训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教学。截至目前,6个“两新”党组织已纳入市级“两新”品牌单位,吸引全市不少单位前去学习参观。

  合力构建党建工作联盟

  在城市现代化治理中,仓山区探索构建区级党建工作联盟,把各单位党组织的资源整合起来,强化工作、服务和智慧联动,实现取长补短、优势叠加,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形成合力。

  仓山区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邀请区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各领域党组织负责人开展沟通交流、学习参观、项目推进,助力各领域党组织用思想同频共振推动工作步调一致;探索建立“示范点提供服务阵地、机关和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区域组织和党群享受服务”的服务联动机制,仅三盛楼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就有17个涉企部门入驻;在区级党建联盟建立论坛,定期邀请优秀党组织书记分享理念、传送经验,推动联盟成为先进党建智慧理念的汇聚点、推广站。

  深化“互联网+”党建探索

  仓山区全面深化“互联网+”党建探索,以区域互联网企业为依托,创新党建数字平台,提升党建工作的智慧水平和工作效率,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内政治生活e备忘录”是仓山区在全市率先建立的党内政治生活申报平台,各党支部负责人通过手机端拍照、手动录入等方式上传“三会一课”图片文字等活动信息,上级负责人通过平台的记录、查询、统计等功能,掌握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实现精准督查。目前,平台已实现全区1400多个支部的党内生活一站收录、一键检索,实时跟踪、定时提醒的“无死角”督查。

  “仓山云党课”平台是仓山区深化“互联网+”党建探索的又一力作。党课搬上互联网,党员用手机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上党课。去年,仓山区共开展直播600余场,覆盖约25万人次,与镇(街)党校形成常态联动。

  仓山区还构建了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对接、宣传、量化的“一站式”平台,实现活动高度自主化、便捷化开展,并创新“党建超市”平台,构建了“平台约到、网格签到、吹哨报到、实绩送到”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在全市得到推广。

  仓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挖“平台党建”,服务中心、融入大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时代新仓山。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