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昊:创业教授跨界当科幻作家

2020-10-10 07:52: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安梓 石美祥
  

李昊:创业教授跨界当科幻作家

李昊在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上介绍“液体口罩”。

  福州新闻网10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安梓/文 石美祥/摄)上月,2020年福州市榕创嘉年华暨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大赛期间,一名留着大波浪头发的中年女子引人关注,因为她的技术讲解很流畅,随时用上英文术语,数据讲解也是信手拈来。

  她就是本土高科技企业“蓝昊生物”的CEO李昊。她每年都参加福建省、福州市的创新创业大赛,也是获奖单上的“常客”。

  记者问:“年年参赛,名次有高有低,您作为业内大咖,会不会不好意思?不拿奖的话会不会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哈哈哈,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不仅不会害羞,还为自己这样的激情、不断带来新成果而感到自豪。”李昊说,前些年参赛时是“初创企业”,今年则是“成长企业”。

  在本届创新创业大赛上,她带来一款新的专利产品,那就是“液体口罩”。“它是一种无菌喷剂敷料,将它喷入鼻腔或口腔,会形成一道保护层,起到物理隔离的作用,防止病毒侵入。它在皮肤上发挥作用的时间约为两个小时。”李昊介绍,“液体口罩”的主要成分是生物活性肽LHT,目前“液体口罩”筹备进入临床试验。

  “液体口罩”让业界不少人啧啧称奇,但李昊表示自己“不追热点”。“搞高科技不是当网红,并非拍拍脑袋、几个月就能想出来的。我研究活性肽,已经有十几年了。”生物工程博士出身的李昊,是一所在榕高校的教授、硕导。她坦言,高校教授创业并非易事,“从搞研究到管理人、管理公司,跨度很大。搞科研的人,注重真实性和实际运用,所以我觉得好的东西就要为民所用,要把科研成果从象牙塔里请出来。”

  谁能想到,李昊还是一个名气不小的网红科幻作家、情感写手!她以“蓝昊”为名,15年前创作长篇小说《高贵女人》,创下当年度新浪网点击纪录;10年前推出心理情节小说《用心活着》,同步推出盲文版,创下盲文版连续五次重印的成绩;5年前推出科幻作品《魔肽帝国》,书中描述的“肽帝国”,也是李昊对自己科研课题“肽”的生动展示。

  李昊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不久前受邀参加北戴河笔会。她向记者透露了最新的创作计划——关于在海外求学的科技人生存状态的电视剧本。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