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追凶12年!福建这起命案破了……

2020-10-09 17:02:53  来源:福建法治报
  

  追凶12年,终于在广西抓获逃犯!这起发生在同安的命案告破!

  近日,厦门市同安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在广西南宁抓获历年命案积案逃犯李某发,成功破获2008年9月在同安区某镇的故意杀人案。

  嫌疑人潜逃12年

  警方获重要线索

  2008年9月1日,在厦门市同安区某镇,李某发在家中和父亲的女友陈丽(化名)发生争吵。盛怒之下,李某发拿起锤子击打陈丽,致陈丽死亡。随后李某发潜逃。

  潜逃的十几年里,李某发从未和家人朋友联系,恍如人间蒸发。同安分局刑侦大队多年一直不放弃对李某发的追捕,该案未能侦破,成为同安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们的一块“心病”。

  为了攻克这一命案积案,同安分局成立专案组。今年 9月4日,专案组获悉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李某发可能潜藏在广西省南宁市某工地打工。

  警方奔袭千里

  抓获嫌疑人

  专案组迅速决定,由同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卓伟才带领林传熙、陈悦等人于9月5日搭机奔赴南宁。

  上午11点,一行人搭乘飞机赶赴南宁开展工作。

  下午2点,一行人到达南宁,马不停蹄赶往嫌疑人所在位置,开展落地摸排。

  “有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了。”根据嫌疑人多日的活动轨迹分析,嫌疑人几乎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从租住地到工地上班,或者从租住地到城区买东西。卓伟才断定,嫌疑人在这个时间点出门,一定是出门买东西,不用多久就会回来,因此他们决定在嫌疑犯回租住地的必经之地等他。

追凶12年!福建这起命案破了……

  下午5点,已在路口车上蹲守2个多小时的民警从后视镜中看到,一名穿着灰色长袖男子,骑着共享单车的男子,逐渐进入后视镜的画面。“就是他!”车上的民警一眼就认出,这就是寻找12年的李某发!“抓!”一声令下,民警飞速下车,向嫌疑人扑过去。

  嫌疑人不停反抗,并用南宁口音大喊“救命”,双手紧紧抱住胸,不让民警上铐。四名民警分别扣住李某发的手脚,才将其控制带上车。

  抓捕现场突审

  嫌疑人如实供述

  为了不给嫌疑人喘息的机会,民警立即在车上对嫌疑人突审。

追凶12年!福建这起命案破了……

  李某发装傻充愣,用南宁口音的普通话说抓错了人。

  民警仍耐心询问,以期突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

  突然,民警急中生智用闽南话质问“姓陈还是姓李?”嫌疑人条件反射用闽南语回答“姓李”,随后愣了几秒说,“我早知道这一天会来”。

  经突审,李某发如实供述其于2008年因家庭纠纷将其父亲女友杀害的事实。

  第二天一早,一行人赶第一班飞机返厦,落地时刚过11点。24小时往返,成功破获该案。

  承认自己是当年的杀人凶手李某发后,李某发第一句问的是,“我父亲现在还在不在?”指认案发现场时,看到母亲的遗照后,李某发立即下跪磕头。他感慨:直到自己迟早会被抓,想回家都不敢回。

  12年来,李某发从未与家人联系,也不敢使用身份,频繁更换手机号码,只能打零工维持基本生活。

追凶12年!福建这起命案破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发已批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