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交警回应女子拍下270辆违章车辆:将进行查处

2020-10-07 18:18:06  来源:红星新闻
  

  国庆中秋大假,市民出行热情高涨,“车在堵途”的大戏在各大高速如期上演,部分急性子的司机按捺不住了,为了“抢时间”全然不顾交通法规,选择侵占应急车道。

  10月4日,在成南高速上,部分路段拥堵通行缓慢,有市民在短短两个小时左右,便拍下了约270辆侵占应急车道的违法车辆。市民表示,将相关资料整理后准备向交警部门进行举报。10月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高速公路公安局一分局二大队了解到,收到群众举报后,将根据市民提供的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照片、视频进行审核认定,若符合证据标准的,可录入违法处理平台,作为处罚证据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

交警回应女子拍下270辆违章车辆:将进行查处

  市民拍摄的侵占应急车道车辆

  市民举报:

  高速有车侵占应急车道 她2小时左右拍下约270辆车

  “面对救援车,依然跑应急车道,我应该在哪里举报呢?”10月4日下午,市民强女士和家人从遂宁返回成都,经过成南高速仓山服务区至冯店隧道路段时,因前方发生交通事故,道路拥堵,通行缓慢。正当大家耐心排队通行时,部分车辆为了“避堵”将目光转向了应急车道,一辆接一辆从强女士车旁边经过。

交警回应女子拍下270辆违章车辆:将进行查处

  事故现场

  “一路上遇到了3辆拖车、3辆救护车,然而这些私家车居然侵走应急车道,太不应该了。”强女士表示,当时前方遇到交通事故,还有救援车辆前往,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部分车辆为图方便侵占应急车道的行为不仅违法,还可能会影响救援,危及生命。因此,坐在副驾驶的她用手机将车辆的违法行为拍摄下来,大约从下午3点至5点仓山服务区到冯店隧道缓慢通行过程中,她一直举着手机拍摄,“把脖子都拍酸痛,手机拍没电了。”

交警回应女子拍下270辆违章车辆:将进行查处

  救护车经过,仍有侵占应急车道车辆

  事后,强女士整理了一下拍摄的照片,初步统计,2小时左右约有270辆侵占应急车道的车辆。她表示,下一步将向交警部门进行举报,希望广大驾驶员能文明守法,尊重生命。

  交警:

  将对群众举报审核,符合证据标准将查处

交警回应女子拍下270辆违章车辆:将进行查处

  市民拍摄的侵占应急车道车辆

  10月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高速公路公安局一分局二大队了解到,若收到市民举报,将根据市民提供的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照片、视频进行审核认定,经鉴定符合证据标准的,可录入违法处理平台,作为处罚证据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若不符合标准,则无法录入系统。

  为此,民警提醒,市民拍照举报违法行为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有2张或以上清晰照片,能够准确反映违法车辆类型、号牌等特征,包括拍照时间、公里数等能够反映当时的整体路况等,这除了确定占用应急车道车辆的位移外,还有助于证据链的形成。其次,在拍摄占用应急通道的车辆时,手机、相机等尽量不要移动,最好选择指示牌、公里数等相对静止的参照物。同时需要注意说明违法地点、违法时间,年、月、日、时(为24小时格式),这方便录入违法系统。若用行车记录仪或手机拍摄的视频作为证据,举报成功率更高。另外,机动车驾驶人举报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时,要确保自身行车安全,不得违反交通法律法规,机动车驾驶人行车途中,请勿拍照发微博、微信等,若要举报违法行为,可开启行车记录仪或由车上乘客协助。

  最后,交警部门提醒,遇到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时,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抢救伤员、快速处置事故、及时恢复交通的“生命通道”。请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安全驾驶,途经车流密集路段依次排队通行,切勿随意占用应急车道。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交警部门将作出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