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播撒“种子” 助力致富

2020-10-07 15:55:32  来源:福建日报
  

  近年来,漳州市各级关工委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开展励志、创业、技术、信息、助学五项帮扶工作,培育新型农民和致富带头人。在漳州全市,共创建龙海、南靖、平和、华安四个“种子工程”重点县,培育八大产业共10个示范片。由此,在全市范围内培训“种子学员”2.32万人次,实现8亿多元产值,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柚子的“知心人”

  一早,今年75岁的黄东来已收拾停当,准备出门为蜜柚“看病”去。

  “我和这蜜柚,已是老朋友了!”黄东来是平和县关工委副主任,也是家喻户晓的“柚专家”。“虽然我退休了,但我的心离退休还早着呢。平和县240多个村,我走过的就超过200个。”

  自2006年从平和县人大农经委主任的岗位上退休后,他变得更忙了:带领着科普宣讲队走遍全县,到田间地头为柚农开课,将红心蜜柚种植技术推广开来。每到一处,他都要到当地的果园逛逛,看看柚子的长势。当地的柚农知道老黄有这个习惯,常常半路把他截住,将在种植中遇到的问题一一讨教,他也耐心地逐个解答。

  “比起自己种好柚子致富,我更希望能把这个技术推广开来,让更多柚农能够学会这技能,能带动更多人通过种柚子致富。”黄东来说。

  柚农蔡锦帮是黄东来的第一批学生。他在黄东来的指导下,为自己的果园嫁接红心蜜柚。同时,在学成后,他也加入了教学的队伍,将这项技术传递下去。

  平和县关工委在“种子工程”建设中,立足本县特色的蜜柚资源,通过“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在全县建立13个示范点,集结以黄东来为“领头雁”的班子队伍,到田间地头指导青年农民种植管理。仅2017年一年,开讲场次达56场,有近万名青年农民参加科普讲座。

  筑起“富民长廊”

  驱车行驶在南靖县和溪镇坂场村,村道旁的长廊种满了各式花卉。这是坂场村独特的花卉长廊。

  从前的坂场村因地处偏远,发展缓慢。2012年,当选坂场村党支部书记的李扬山带领村民发展苗木花卉产业。有了苗种,怎么把花木种好?南靖县关工委带来的技术员为当地解了燃眉之急。

  为攻克技术难关,县关工委联合邀请花卉植物专家下到村里,为苗农进行多场次、多方位的培训指导。通过手把手教学,坂场村的花卉苗木产业逐步走向成熟。

  “‘种子工程’开启了我的致富路。”从事花卉苗木工作,几年前对林嘉伟来说,是个彻彻底底的外行。林嘉伟是坂场村人,今年26岁,原先在镇里从事汽修工作,2018年底,他看到了村里花卉苗木的发展势头后,便回到村里,成为关工委开办的种植培训指导班的一名学员。掌握了理论知识后,他开始尝试花卉种植,收获颇丰。今年疫情期间,他还将营销模式延伸到了网络,使销售额保持稳定。

  2019年,坂场村的漳和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为“种子工程”示范基地之一。挂牌之后,每年在合作社进行固定培训,带动了更多像林嘉伟这样的青年返乡创业,激发小村活力。

  近年来,漳州市发挥“五老”作用,将“种子工程”打造成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按照“山海联动、升级创新、拓展市场”的思路,引导农民依托“互联网+”参与智慧农业建设,在农村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与致富带头人。漳州市关工委主任李天森说,市关工委把“种子工程”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关爱工程,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杨凌怡 通讯员 林武昌)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