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色互联”做活数字党建“大文章”

​台江以党建引领赋能互联网企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2020-10-07 08:06: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77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7家,信息软件业税收增速达25%……过去一年,台江区积极培育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平台,吸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

  互联网企业在我国非公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需要正确的方向指引。为此,台江区紧扣互联网业蓬勃发展的态势,通过党建引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帮助互联网企业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为互联网行业发展赋能,涌现出新中冠、健康管家等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企业。

  突出品牌培育

  打造党建“领头雁”

  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扎根台江近20年的老企业,致力于为消费者及企业等提供基于互联网技术下的综合服务。近年来,新中冠党支部积极探索“五创五融”党建工作法,以党建创新、创建、创争、创设、创造为关键载体,把党建工作融入公司转型升级、文化建设、和谐发展、社会责任、经济发展大局,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吴根茂坚信“党建强、企业强,党建兴、事业兴”。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党支部积极参与编制公司五年发展规划,全体党员勇挑重任、主动作为,深入研发基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应用,建立了以喜购宝平台为核心的B2B电商业务体系,实现从“单一实体”转变为“实体+电商”的经营模式。

  无独有偶,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智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在公司成长壮大的过程中,一直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推行党委与公司高层“交叉任职、参与决策、进入管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延伸至企业生产发展的每个环节。

  据介绍,台江区实行以“抓项目方式抓党建品牌建设”的推进机制,指导互联网企业品牌优化提升,引导互联网企业立足自身实际,对企业党建品牌名称、品牌理念、创建目标、特色做法等方面进行重新定位,打造出一批代表性强、覆盖面广、认可度高的互联网行业党建品牌。

  强化红色互联

  搭建党建“朋友圈”

  近年来,台江区通过建立楼宇兼合式党委、商圈楼宇“党建联盟”等方式,将原本隶属于不同上级党委和行业协会、各自独立、互不关联的互联网企业串联起来,为企业搭建起党建“朋友圈”。

  台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党建联盟”中,采取会长企业轮值的方式,每月牵头召开联盟资源分享会、共促联席会等企业互动交流平台,让企业在联盟里对接优质资源、找到最佳商机、建立合作关系。同时,积极发挥党建品牌示范效应,引导党建基础较强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楼宇党组织班子成员、采用“党建联盟”轮值主席等方式,通过结“党建对子”,以先进带后进,辐射带动党建基础薄弱的党组织共同发展。

  在鳌峰广场楼宇党委中,新中冠与知鱼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都是所属党组织,两家企业结成了“党建对子”。尝到“党建强发展强”甜头的新中冠党支部积极将党建引领发展的成功经验分享给知鱼党支部,帮助知鱼党支部不断完善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在新中冠的鼓励与帮助下,知鱼科技持续探索党建“四有”模式,即有形、有力、有为、有效,将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内容纳入党支部会议讨论范围,使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在企业决策中得到发挥。“我们不断深化党建工作,坚持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政治活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知鱼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

  自2016年落户台江以来,知鱼科技一路从几十人发展到几百人的规模,成长为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荣誉称号。“接下来,知鱼科技党支部将进一步浓缩党组织党建经验,提升党建水平,以创造新亮点和成果为目标,努力争取将党建工作打造成公司的新标签、新名片。”上述负责人表示。

  实施活动联办

  搭建党建“孵化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台江区立足实际,紧紧抓住腾讯、阿里巴巴、华优汇创、优梦空间等4个国家、省重点众创空间落地本区的优势,在4家众创空间分别建立党支部,实施“双孵化”机制——在孵化企业的同时,同步孵化党组织;在孵化创客的同时,同步孵化党员。

  台江积极引导各众创空间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工作示范点、党员先锋岗,鼓励企业党员亮出身份、做出业绩。针对创客党员年轻活跃的特点,搭建“党员创客”微信讨论组、“党员创客”QQ群、“党员创客”论坛等线上平台,开展“指尖上的党员教育”。实施“党员创客先锋行动”,在党员创客中开展创业能手、企业明星等评选活动,让党员既“学”又“创”,鼓励党员创客青年通过实际行动把党的先进性转化为生产力,实现创业梦,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小微创新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在众创空间党建工作影响下,创客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自豪感被进一步激发,并出现了“磁场效应”——全区众创空间累计出孵的64家企业中,有25家建立了党组织;有128名创客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还不断有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找组织。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