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夯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产业支撑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

2020-10-06 17:44: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提出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促进大循环。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产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不断夯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产业支撑。

  实践证明,产业是福州快速发展的基石,更是福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好了产业,就抓住了解决福州发展动力不足、发展结构不优的着力点。上半年福州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实现逆势上扬,其中关键一点,就是开展了“双百双千”“百项千亿”等一系列抓产业、抓项目的专项行动。当前,福州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需要我们在抓产业上花更多的精力、下更大的功夫、出更硬的实招,在更高层次上推动福州产业实现新一轮发展。

  夯实产业支撑,我们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产业强则经济强,龙头兴则产业兴。纵观先进城市发展经验,一家龙头企业往往能催生一个产业、建成一个集群。我们要瞄准全球产业链高端,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大力引进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打造更多新的高端产业集群和“单打冠军”;要聚焦电子信息、纺织化纤等8大主导产业、5个千亿产业集群,通过支持技改、扩大投资等,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本地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着力打造一批千亿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万亿产业集群。

  夯实产业支撑,我们要持续招大商、招大项目。抓产业就是抓项目,必须以项目论英雄,不断强化招商引资。要坚持项目带动,主动对接中央部委、央企、大型国企、知名民企,谋划实施一批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重大产业项目,为“十四五”期间稳增长、促转型提供支撑;要坚持高质量招商,紧盯产业链缺失环节、产业链上下游和企业发展需求,把握数字峰会、世遗大会等机遇,引进落地一批产业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为福州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夯实产业支撑,我们要畅通大物流、促进大循环。要用足用好福州“多区叠加”政策优势,构建大平台、发展大市场,加快形成“大进大出、优进优出”的物流大格局,打造区域性有影响力的物流集散中心;要抓紧布局建设综合性的大物流园区,加快建设冷链物流基地,通过打造国内一流枢纽机场、世界一流港口、快速海铁联运体系等,加快辐射全省、中部地区省份、全国及世界各地,输出福州产品,打响福州品牌。

夯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产业支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