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运会双人皮艇500米冠军来自福清

何佳欣 何佳琦:皮艇“姐妹花”

2020-10-05 07:51: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何佳欣 何佳琦:皮艇“姐妹花”

  左为何佳欣,右为何佳琦。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

  9月21日,在福州市第25届运动会皮划艇比赛中,15岁的何佳欣、何佳琦姐妹俩,以绝对实力获得女子甲组双人皮艇500米冠军。

  教练称赞她们:“姐妹俩配合得好,而且特别能吃苦。”

  何佳欣、何佳琦是福清龙田镇人,都出生于2005年。姐姐何佳欣出生在年头,妹妹何佳琦出生在年尾。

  日前,在滨海新城东湖福州市水上运动中心,姐妹俩接受了记者采访。当时还没有到训练时间,姐妹俩穿着便装,看起来天真烂漫。妹妹在读初三,姐姐在读高一。

  问及为何能夺冠,何佳琦想了半天说:“因为我们俩配合得好。”

  福州市水上运动中心副主任马恩亮告诉记者,确实如何佳琦所言,双人皮艇是一种很考验队员配合默契程度的比赛,需要选手之间动作统一、用力一致,遇到问题能够顺畅沟通解决。沟通不畅,会导致配合不好,水平发挥不出来,甚至会出现翻艇。而姐妹俩出现这种问题的概率比别人小,失误率也低,因为她们从小在一起长大,默契度是普通二人组合无法比拟的。

  当然,成绩的取得,配合默契只是一个前提,背后是无数个日夜辛苦的训练。用何佳欣的话说“很辛苦,很累,但我们喜欢这项运动,一切值得。”

  何佳欣告诉记者,她们原来在福清市体校学习游泳,2017年的时候被游泳教练推荐到福州市水上运动中心。游泳要求的平衡性和水性,与皮艇项目很契合。姐妹俩在初步接触皮艇后,教练发现她们确实适合,于是一练就是3年。

  “每天上午上课,下午和晚上进行各种训练。”何佳欣告诉记者,她们每天要训练5个小时,仅划艇就要划20公里左右,3年来几乎天天如此。

  姐妹俩还要忍受同龄人很少承受的远离父母的痛苦。姐妹俩告诉记者,今年中秋节之前,她们就回了两次家,一次是春节,一次是端午,没有寒暑假。从12岁至今都是如此,她们与父母相处的时间非常少。父母很支持她们的训练,偶尔也会来水上运动中心看望她们,那是她们的快乐时光。

  “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更高级别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报答父母和所有关心我们的人。”采访最后,姐妹俩说得很诚恳。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