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乡村游敲开致富门——福建闽清乡村旅游市场走访见闻

2020-10-04 17:25: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0月4日电 题:乡村游敲开致富门——福建闽清乡村旅游市场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 张华迎

  览古民居风采、赏田园风光、体验特色游乐设施……记者近日在福建省闽清县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民众走出家门,不仅有力推动当地乡村旅游持续升温,也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国庆假期前夕,位于闽清县坂东镇新壶村的宏琳厝古民居对外试营业。这也是宏琳厝在暌违4年之后,迎来的涅槃重生。“宏琳厝有着220多年历史,厝内建筑工艺精湛,共有大小厅堂35间,住房666间。”宏琳厝管委会主任黄文修介绍,2016年7月,受超强台风“尼伯特”影响,宏琳厝房屋损毁严重。

  经过几年的修复,如今的宏琳厝已基本恢复旧时容貌。“游客朋友们,进入景区请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参观。”10月3日上午10时许,宏琳厝古民居入口处排起了数十米长的“长龙”。

  一听说宏琳厝恢复开放,来自福州的游客刘明马上就带家人到古民居游览。刘明说,漫步在古民居内,不仅能感受到宁静质朴的乡村生活,更勾起了内心对“岁月静好”的向往。“一到这里就感觉特别安静,时间仿佛都变慢了。”

  游客的慢慢回归,给沉寂已久的宏琳厝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宏琳厝附近从事土特产销售的商户黄健军说,游客来了,宏琳厝又热闹起来了。“这几天,游客越来越多,糟菜、橄榄、粉干这些土特产更好卖了,每天收入将近300元。”

  在紫梦花海前争相合影、到“年代走廊”打卡不同年代记忆、体验高空玻璃漂流……连日来,闽清县东桥镇溪沙村瓷天下海丝谷景区内人头攒动、游人如织。“许久没出门,景区防控措施做得不错,沿路都有温馨提示,让我们一路上都玩得放心、开心。”前来游玩的宁德游客李栋说。

  “今年适逢国庆和中秋相遇,游客数量激增。”景区负责人陈小兴说,为了避免人员大量聚集,景区采取错峰、限流、增加游览线路等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放。“景区还在表演区设置隔离位,通过各种告示牌、广播和人员疏导,确保游客保持安全游览距离。”

  最近几天,看着来瓷天下海丝谷景区游玩的游客日渐增多,溪沙村村委会主任毛忠基的心情愈加舒畅。毛忠基说,几年前,溪沙村还是一个交通不便、空巢化现象严重的村庄。“乡村旅游起来后,村里的环境变美了,路变宽了,一些村民还办起了农家乐和采摘园,增收的渠道也更多了。”

  当地乡村旅游良好的发展态势,也带动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3年前,看到老家变靓变美,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在福州工作的溪沙村村民萧智添回到了老家。几年间,他流转了300多亩土地,搞起了脐橙种植、农家乐和民宿,年收入超过30万元。“与在外打拼相比,家门口能创业、可致富,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乡村旅游已经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闽清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卢敏说,今后闽清将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将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农耕文化、生态环境融合发展,更好满足游客对“吃、住、行、游、购、娱”的多样需求,让更多群众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