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缮后古厝成新打卡地 年轻人游老宅寻传统

2020-10-02 21:3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年来,福州古厝保护方兴未艾。中秋国庆假期,古厝游成为了许多福州市民和外地游客的首选。10月2日,假期的第二天,福州市的各大景区也迎来了游客高峰。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区几家历史文化街区发现,游客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解说】下午2点,位于福州市郊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人头攒动,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巷道交错、古厝连片,保留建筑共64处,这里自古文风鼎盛、名人辈出、历史悠久。2019年11月,福州市启动了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历时三百余天的修复改造后,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于国庆前夕正式对外接待游客。

  【同期】福州市民 梁先生

  钢筋水泥的房子都没有了,现在都是古房子嘛,老房子老宅嘛,未来的客人就是向往我们这乡村旅游的方面这边来。

  【解说】林启飞是土生土长的梁厝人,几年前他随着家人从梁厝搬到了城里居住。如今,古厝新生,老村子旧貌换新颜,林启飞也趁着这个假期,邀上几个好友前来参观,他自己也客串起了导游。

  【同期】福州市民 林启飞

  今天就带着朋友一起过来看一下,还有给他们介绍一下原先这边的格局,很多细节的地方我给他介绍一下。古村落的话相对现在的建筑,它就是老房子老物件一种集中区,更多的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吧。

  【解说】采访中,林启飞一直和记者讲述着梁厝的前世今生,激动和喜悦溢于言表。在他看来,修复后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可以让市民和游客充分品味农耕田间的美景和古建筑的历史文化。

  【同期】福州市民 潘自翔

  现在更多年轻人因为他们可能接触的事物现在可能是日新月异化了,对于以前的历史跟所见所闻可能更需要从以前的建筑物,以前的习俗上去了解,我们的祖辈父辈他们是从什么样的生活中过来的,也让他们对于现在的生活更珍惜。

  【解说】梁厝的新生只是福州古厝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加快古厝保护提升,通过修旧如旧、整治环境、挖掘文化、完善配套,精心打造了15个历史文化街区并已先后开街。

  【解说】随后,记者来到了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因“航”得名,百年前,这里商贾云集、名铺林立,成为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长期以来,这里一直是民俗、史学专家们研究福州商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地方,有着“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之称。

  【解说】作为福州的一张旅游名片,中秋国庆假期期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也成为了游客出行的主要目的地。记者看到,街道两旁装饰一新,鲜红的国旗随风飘扬,整个景区喜庆祥和、秩序井然。游客在领略传统古建筑群文化魅力的同时,也享受着一份和谐与舒适。

  【同期】游客 任天鑫

  修缮起来可能会更好地复原原来的建筑文化,更好地发扬这些文化吧。多发一些这些景色,然后来旅游,然后让更多人看到这些地方,更了解一下福州的文化。

  【同期】游客 吴若珂

  就是不仅我们有义务,我们的下一代也有义务来保护这些历史已经在慢慢消逝的东西。

  【解说】目前,福州各大景点都已进入高峰期,旅游部门也提醒民众,在游玩时要听从工作人员指引,文明旅游,共同打造和谐、文明的环境。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