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艺术点亮乡村 武夏红艺术馆在飞竹镇斌溪村揭牌

2020-10-01 23:2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0月1日讯(记者 邱陵/文 通讯员 许国发/供图)1日上午,在罗源县飞竹镇斌溪村,历时半年的筹备改造,位于该村武溪36号的武夏红艺术馆正式揭牌,同步亮相的是以“无极变奏”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展。

艺术点亮乡村 武夏红艺术馆在飞竹镇斌溪村揭牌

  武夏红艺术馆外景。

  斌溪村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先后获得市级生态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传统村落等称号。2019年以来,斌溪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人才助力、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创新“资本积累、资源流转、利益分配”三大模式,依托“文武斌溪、数字斌溪、平台斌溪”三大载体,着力打造中国文武状元村。

  武夏红艺术馆所在之处,原先是一座破败的民居,早就无人居住而荒废。2019年,应飞竹镇和斌溪村有关负责人的邀请,青年艺术家许国发怀揣再造乡村的愿景来到斌溪村,并很快相中了武溪36号的民居,决定打造武夏红艺术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2020年以来,尽管遭受疫情的影响,但复工复产后,改造团队加快了进度,终于赶在国庆前夕全部竣工。

  踏上蜿蜒曲折的石径,来到艺术馆前的平台草坪上放眼望去,可以看到清澈的溪流在文武溪两岸之间缓缓流动,听到后山的竹林沙沙声响,感受到拥抱大自然,同时被大自然环抱的愉悦,令人心旷神怡。

艺术点亮乡村 武夏红艺术馆在飞竹镇斌溪村揭牌

  武夏红为到访的客人介绍作品。

  据武夏红艺术馆馆长周丹丹介绍,此次展出的艺术作品涵盖漆画、漆器、油画、国画、陶瓷、古琴髹饰、大器首饰设计、歌唱以及主编的书籍,同时展出的还有武夏红艺术交流、学习创作、工作生活等大量图片,较为全面地展示了一位当代艺术家的多彩人生,也诠释了武夏红“无极变奏”的艺术理念。

  “特别的是,作为中国音协、中国壁画协会会员及福建省美协常务理事,武夏红的作品融进音乐绘画的特殊语汇,充满个性的张力,透过这些交织着抽象和具象音符的作品,让人看到作者徜徉于艺术之海那颗快乐、单纯、激情、真诚的赤子之心。”周丹丹说。

艺术点亮乡村 武夏红艺术馆在飞竹镇斌溪村揭牌

  部分展品。

  武夏红说,斌溪村文化底蕴深厚,艺术馆的开馆,是文化助力振兴、艺术点亮乡村的好模式、好范例,希望为斌溪村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飞竹镇镇长周彦表示,武夏红艺术馆就是人才助力、资源流转的有力展示,接下来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好地推动文武斌溪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艺术作品展览时间从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0日,感兴趣的朋友可前往参观。此外,国庆期间,福建省青年美术家也来到斌溪村古厝写生采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