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泉经济合作区:项目洼地显生机

2020-10-01 12:35:25  来源:福建日报
  

  厦泉经济合作区:项目洼地显生机

  安溪县建立思明、湖里经济园区,吸引厦门产业项目转移,既加速自身产业升级,又缓解了厦门的资源压力

  初秋时节,走进位于安溪官桥镇的思明园、湖里园飞地经济园区,只见施工人员抢抓时机,忙碌装箱,集装箱货车来回穿梭,一派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

  近年来,安溪县通过腾笼换鸟,吸引厦门产业项目转移,建立安溪思明园、湖里园等飞地经济园区,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也加速自身产业升级,促进了产城融合。

  在位于安溪湖里园的泉州君诺美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将产品装箱入柜。这里出产的橱柜人造板材、石英石面材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

  “安溪拥有丰富的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优势,还有产城融合带来的政策福利,搭建飞地经济平台,效应显现。”君诺美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从军坦言落户安溪的最初动因。

  早在2011年,安溪县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个石材行业全面彻底退出,年产值超7亿元的石材行业一去不复返。作为石材重镇的官桥镇,石材行业退出后收储了土地3000多亩。

  腾出了土地,那要发展什么?安溪决策者痛定思痛,摈弃“捡到篮子都是菜”的思想,瞄准高端产业,重点招商箱包、电子、机械类等成长性好、贡献力强的企业入驻。

  2015年11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厦门、泉州共建经济合作区,合作区位于安溪官桥镇,分设湖里园、思明园,规划控制面积13平方公里,首期建设5000亩,总投资40亿元以上。

  合作区成立以来,泉州(安溪)厦门双方高度重视,市、县(区)两级领导经常率队“走出去”招商,并定期召开专题汇报会,研究解决园区规划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园区开发建设快速推进。

  如今,这两个园区渐成项目洼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集聚开花结果、陆续投产,不断加强两地优势产业的融合互补,促进产业规模壮大、转型升级,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

  目前,两个园区已建成标准厂房21万平方米、主次干道8公里、商业配套及宿舍楼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2家,总投资额35亿元以上,年产值达75亿元,年税收3亿元以上,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

  “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加上日益完善的配套设施,大大提振我们的投资信心!我们正抓紧建设厂房,尽快投产藤铁工艺品的纸箱生产。”厦门恒桥纸箱项目总经理陈全中信心十足地说。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双方协作,厦门缓解了资源压力、腾挪出发展空间,而安溪也实现腾笼换鸟、加速产业升级,两地协作实现了“1+1>2”效用最大化。

  “今后,我们将在运营模式、管理模式、招商模式等方面,继续先行先试,加强发展规划对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公共服务配套一体化,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厦漳泉同城化、闽西南协同发展的一个试验田。”安溪县主要领导表示。(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林清锻)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