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谋篇“十四五” 迈向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市委工作会议侧记

2020-10-01 00:44: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覃作权 赵昕玥

  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赵昕玥

  “十四五”规划,事关城市未来发展。近日,市委接连召开两场工作会议,专门研究“十四五”发展思路以及推动全市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举措。会上,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市属高校等凝聚智慧、集思广益,围绕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提出许多前瞻性、务实性的思路举措和意见建议,共同谋划新时代新福州发展蓝图。

  把握发展机遇

  发挥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论和实践,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是福州最大的优势、最大的福气。”与会人员表示,谋划好、制定好“十四五”发展思路,必须精准把握新时代新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坚定不移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福州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创新实践地,森林覆盖率在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二,空气质量位居第三,绿色已成为福州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我们要进一步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新机制,多谋划布局生态经济项目,彰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福州探索。”永泰县县长雷连鸣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了建设“海上福州”发展战略。连江县委书记周应忠表示,连江作为“海上福州”建设的重要承载地,将主动对接“海上福州”建设部署,充分发挥海洋优势,着力打造纺织新材料产业、国家远洋渔业、海工装备制造、深远海养殖、港口物流、对台经贸合作、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七大基地”。

  大家纷纷表示,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要用好用足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政策,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抢抓国家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机遇,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魏邦仲说,要加快推进新基建布局,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推广应用为目标,布局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推进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一批有特色、可落地、有主体的场景项目,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光电等领域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加速新兴产业发展。

  市社科院院长杨震建议,进一步挖掘发挥福船文化、海丝文化、郑和下西洋、船政文化等福州船文化与滨江滨海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世界船文化旅游品牌,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建设。

  立足发展战略

  明确主攻方向

  市委工作会议提出,谋划好、制定好“十四五”发展思路,必须抓紧抓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政治任务,在从严治党、发展产业、项目招商、城市建设、科技创新、营商环境、闽东北区域协同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事业等九个方面发力。

  城市综合实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市发改委主任郭建国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目标,围绕“双循环”,对标“五增强”(强省会、强门户、强产业、强创新、强保障),推进城市、经济、人口规模跃升,实现“三个超越”,即省内城市首位度超越;国内省会城市争先进位;在全省率先实现部分领域高质量发展超越。

  高质量发展,需要跳出福州看福州。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表示,鼓楼区将放眼全国、对标先进,围绕“新基建、新技术、新经济、新零售、新服务”,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区、平台经济样板区、总部经济集聚区、现代金融标杆区、科技创新先导区、都市经济融合区”。

  产业如何做大做强?福清市市长张新怿说,福清市要在产业发展上当好主力军,持之以恒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积极融入“三个福州”建设,以融侨、江阴、福清功能区三大园区为载体,瞄准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食品三大产业,以京东方、万华、京东等为龙头,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三个千亿产业集群。

  营商环境如何进一步改善?台江区区长陈杰建议,对标北上广深等先进地区,既要加强城市建管和功能配套,更要提升营商服务品质,弥补思维、理念、服务、政策、机制等方面的差距。特别是加强招商队伍产业化建设,通过用活产业基金、国企入股、金融支撑等杠杆手段,把城市和产业高质量、高效益运营起来。

  聚焦工作重点

  全力争先进位

  明确了思路方向、目标任务和支撑举措,关键在行动,关键在落实,关键要有一支精气神十足的干部队伍。

  数字经济是国民经济中最为核心的增长极之一。市大数据委主任张青雅建议,坚持以数字福州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更高水平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充分发挥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动能的重要作用,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

  就业是民生之本,居于“六稳”和“六保”之首。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说:“我们要千方百计谋划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加快人才提质聚榕,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全市人力资源总量达到170万人。”

  三农问题如何解决?农业部门如何作为?“为稳住农业‘基本盘’,推动市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将重点考虑优化产业布局、做强特色产业、做大龙头企业、做活三产融合等4个方面工作,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农产品稳产保供。”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健介绍。

  会议明确提出,要打造一支“狮子型”的干部队伍,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环境提升、乡村振兴等一线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加强班子队伍建设,通过持续深化一线考核、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深化干部专业化培训等,积极开展“省会排头兵”创先争优活动,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