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聚焦中小企业发展 部门:多管齐下强化扶持政策

2020-09-29 20:46: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2019年,福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了十项共24条细化措施。这些措施实施情况如何?中小企业受惠多少?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29日,市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就《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情况展开座谈,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献计建言。

福州市政协聚焦中小企业发展 部门:多管齐下强化扶持政策

会议现场。

  调研报告: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解《若干措施》实施以来的情况,助力各项措施的落实,福州市政协将《若干措施》实施情况列入2020年协商计划,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对《若干措施》在推进我市中小企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做出科学评估,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应对思路和措施。

  课题组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19日课题启动调研、开展网络议政以来,共有976人次点击参与网络议政,发表意见和个人观点,其中市本级政协委员访问154次,各县(市)区委员和社会公众访问822次,收到各方意见建议45条,其中委员意见23条,公众意见22条。

  课题组认为,《若干措施》出台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为中小企业服务,推动各项支持政策措施落实,助力我市中小企业发展。不过,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中小企业带来巨大的生存挑战,许多中小企业面临诸多问题,比如融资难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市场需求减少企业收入下降,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尚待完善等。

  课题组建议,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宣传各级政府出台的相关扶持和优惠政策;进一步减税降费,让税收优惠政策切实落地;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助推中小企业融资;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助力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同时,优化企业外部发展环境,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得、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公共服务等方面消除所有制和企业规模的障碍,破除限制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的各类壁垒,清理不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其中,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课题组建议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规模,切实让小微企业能获得金融支持,并鼓励优质国有企业参与中小微企业的股权投资,带动风险投资市场的发展。

  专家、委员建议:精准帮扶,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在市政协机关设主会场,在晋安区政协、福州软件园管委会设分会场,在长乐、农林大学等地安排实景点。在课题调研过程中,市政协经建委组织广大委员、应用型智库小组成员围绕协商主题广泛开展网络议政、调研座谈,征求意见建议。

  经建委应用型智库小组成员、福建农林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在现场连线时认为,要精准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与贵的主体,可以用2:6:2的比例来界定小微企业的融资满足度:20%的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产品有市场、管理较好,多种融资机构都会积极介入;20%的小微企业技术落后、产品无市场、管理水平较低,属于市场淘汰的对象,不应当属于金融机构支持的对象;只有60%的小微企业处于创新创业成功临界点。因此,政府和金融机构支持的重点应当是这60%左右的小微企业。

  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郑海荣建议,应该重点解决福州市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创新能力强、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中小企业,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与推进福州市高质量发展、推动福州市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

  市政协委员陈飞是福建永荣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据陈飞介绍,永荣受惠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及附加优惠、小微企业的所得税优惠等政策,2020年以来获得税额减免5.4万元。在金融支持方面,陈飞希望,加大中长期贷款比例,降低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晋安区政协分会场,市政协委员刘伟建议,加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建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比如,设立金融扶持机构,以地方为单位,以政府牵头+代表企业组合方式设立地方民营企业风险投资基金等。

  在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分会场,市政协委员严孟宇表示,目前《措施》的“上云上平台”、“提升规模”等扶持政策覆盖对象基本为工业企业,而商业、服务业、软件业等在“上云上平台”的需求也十分强烈,建议扩大中小企业扶持对象的范围,让扶持政策覆盖面再广一些。

  在主会场,部分市政协委员应邀前来,就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委员郭恒禄建议,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失去收入来源的行业,希望金融机构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授信,合理设定贷款利息,或延后还款期限,并增加信用贷款比重。

  市政协委员黄梦财认为,政策扶持只是暂时性帮助企业缓解困难,更重要的是政府应该给予中小企业在政府招投标项目中的公平机会,让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得到实在帮助。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