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方式巧创新 法治入民心

台江区检察院全面提升普法水平

2020-09-29 15:25: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台江区检察院全面提升普法水平

检察官年初前往地铁5号线施工现场,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法律宣传活动。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程明 何红丽 图片由台江区检察院提供

  近年来,台江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聚焦主责主业,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创新完善普法方式,将普法宣传工作融入百姓生活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信仰与公平正义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实现与各项检察工作同频共振,取得良好成效。

  2016年以来,台江区检察院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级文明单位、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等30余项荣誉称号,30余名干警受到上级党委和检察机关表彰。

  打造未检品牌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台江区检察院全面提升普法水平

检察官进社区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日前,一场特殊的“模拟法庭”庭审在台江区检察院上演。这是该院第五检察部为孩子们奉上的“开学第一课”。

  “与往年面对面进校园授课普法不同,今年我们也想给学生们换个‘花样’。”台江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蔡志洪介绍,今年秋季开学,他们首次尝试“模拟法庭”方式,开展普法教育,通过招募令让孩子报名参加,进行职业体验,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感受法律的权威与神圣,明白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与花朵,也是我们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蔡志洪介绍,检察长、副检察长分别受聘为福州市第四中学、福州市第八中学的法治副校长,并与区教育局、区司法局等单位,联合组建以青年业务骨干为主体的法治宣讲队,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通过检校共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法治保障。

  与此同时,该院精心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借助社会力量,依托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创设“检爱驿站”,形成“检察官+青少年司法社工+企业、学校等社会力量”参与的“2+N”帮教模式,建立企业爱心帮教、检校共建、亲子普法、警示教育基地。在此基础上,联合台江区知行青少年服务中心在上下杭设立“青蕾之洲”普法基地,通过线上线下制作形式多样的普法课程,培育普法宣传新品牌。

  “线上开设‘检爱·同行’栏目,探索‘互联网+’普法模式;线下开展‘共筑法治梦、不负少年行’主题活动,丰富普法精品。通过普法调查、模拟法庭、检察官职业体验、情景剧表演、小小检察官代言人等形式,让孩子实际参与普法工作,提升普法效果。”蔡志洪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