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平和:创新实施“养鸡生蛋”工程精准扶贫

2020-09-29 11:17:12  来源:福建日报
  

  28日,省政府新闻办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眼下,正值蜜柚集中上市季节。来自“中国琯溪蜜柚之乡”平和县的干部群众,通过现场推介、连线直播等方式,专场讲述脱贫奔小康故事。在探索精准扶贫长效机制过程中,平和创新实施“养鸡生蛋”工程,推进扶贫资金整合优化,实现扶贫资金使用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养鸡生蛋”,整合碎片化扶贫资金

  “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怎么办?”发布会现场,平和县委书记郭德志抛出话题。

  他说的正是扶贫资金碎片化问题。作为原中央苏区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平和的扶贫资金涉及23个专项。以往的做法是各个专项资金分散使用,哪一个贫困户有困难就给一点钱,如同撒胡椒面一样。

  能不能整合使用,实现“1+1>2”呢?

  利用省财政厅赋予的统筹使用财政资金自主权和漳州市实施扶贫资金精准使用长效机制试点县的政策优势,平和探索出“养鸡生蛋”工程。

  郭德志现场分享了“养鸡经”:对各级扶贫资金“化零为整”,由县属国企——平和县益和造福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统一投资运作。4年来,平和共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24亿元,由县统筹使用,从根本上破解了资金使用碎片化问题。

  “金母鸡”养成了,还得能下“金蛋”。

  利用统筹起来的扶贫资金,平和设立1亿元的有偿扶贫金,将其中4000万元定向投资入股平和县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旅游开发项目,按6%年化收益率获取收益;6000万元定向投资入股福建兴和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认购平和县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000万股股权。

  这只“金母鸡”因此有了源源不断的“下蛋”能力。“采用‘定向投资,固定收益’模式,我们每年单单股权就可以收益1000万元左右,这些收益金全部用于精准扶贫的事业。”郭德志说,在“养鸡生蛋”工程实施过程中,平和建立广泛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构建多元化资金监管机制,重点解决跨部门、跨行业的工作协调问题;实行专账核算、专人管理,依托中介机构,对精准扶贫资金使用绩效进行监测评价。

  用好“金蛋”,投向最需要的地方

  能下“蛋”,更要用好“蛋”。

  “据统计,全县因病因残致贫的占建档立卡贫困户61%。在一些乡村,还存在着因病返贫现象,一些贫困户经过努力本已脱贫,但一场大病就让他们重新跌回贫困线以下。”郭德志说。

  2018年4月,收到了来自旅投公司的第一季度收益款120万元后,平和县扶贫办便与中国人保财险平和支公司合作,利用“养鸡生蛋”工程收益款,为全县1162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意外、重疾综合保险。

  意外、重疾综合保险覆盖意外身故、残疾、重大疾病给付以及住院津贴,最高赔偿金额可达12万元。在基本医疗保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基础上,贫困户又多一份保障。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累计支付意外重疾、医疗费兜底赔款1019.5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4023人次。

  “金蛋”要用到精准脱贫最需要的地方去。除了用于贫困户医疗健康保障,定向投资产生的固定收益,还投向了危房户住房安全保障、无有效身份信息贫困人口的政策保障等领域,实现扶贫资金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以“蛋”孵“鸡”,产业有了源头活水

  发布会上,已经“摘帽”的平和县国强乡乾岭村贫困户黄三九,分享了自己的脱贫故事。

  黄三九曾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2016年,元宵节刚过,乡里的扶贫干部便上门,为他量身打造了发展蜜柚产业的帮扶方案。可黄三九犯了难:“买化肥农药的资金从哪来,我没技术如何能管好蜜柚?”扶贫干部拍着黄三九的肩膀,为他鼓劲:“只要你肯下力气干活,技术和资金我们帮你解决。”

  缺生产资金,政府帮争取5万元“扶贫贷”;没技术,请来种植大户手把手传授经验。当年年底,黄三九的100多株蜜柚便创收2万多元。

  可黄三九还是觉得没底气:“农业靠天吃饭,柚子价格波动厉害,遇到小年,收入没保障啊!”平和在全国率先推出的蜜柚价格保险,解除了黄三九的后顾之忧。有了它,蜜柚便有了兜底保险价。今年,黄三九靠种柚子、务工,保底收入能有10多万元。

  蜜柚价格指数保险,得益于“养鸡生蛋”工程。

  “蜜柚产业是平和农业支柱产业,全县90%的农业人口从事涉柚产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386户种植蜜柚,占所有贫困户数71.1%。”平和县副县长、扶贫办主任王振惠说,脱贫攻坚,产业先行。但农业产业具有很大不确定性,贫困户往往难以承受市场波动带来的损失。尤其是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蜜柚产销带来巨大影响。

  在产业扶贫保险的基础上,平和利用“养鸡生蛋”工程收益为种植蜜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蜜柚价格指数保险,确定目标价格,保障蜜柚扣除当年投入成本后不亏本,且有一定利润空间,让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吃上“定心丸”。

  养好“鸡”,“鸡”生“蛋”,“蛋”又孵化出了产业“金鸡”,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由此建立。

  (记者 张辉)

漳州平和:创新实施“养鸡生蛋”工程精准扶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