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红民工和央视名嘴“切磋”!海霞:拿着砖头也会发光

2020-09-29 11:06:5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位声音低沉而富有磁性的朗诵者,是35岁的农民工李小刚,因为将苏轼的诗词朗诵出了播音员的味道,他不仅成了网红,还收到了央视主持人海霞“切磋”的邀请。9月27日,李小刚来到了北京,走进央视,和海霞切磋了朗诵心得。

  从小就爱模仿播音员

网红民工和央视名嘴“切磋”!海霞:拿着砖头也会发光

  第一眼见到李小刚,你会觉得他的声音和相貌相去甚远: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脸上满是岁月留下的沧桑感。李小刚的老家在陕西神木市周边的一个小村庄。上学时他的学习成绩并不好,但和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不同,内向的李小刚特别喜欢看动物世界、新闻联播,然后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偷偷模仿播音员的声音。对口型、纠正发音、调整呼吸节奏……慢慢的,他的朗诵越来越有播音主持人的味道。

  初二那年,一次上语文课,老师让李小刚站起来读课文,他那字正腔圆的声音,“镇”住了班里所有人。于是老师将他推荐到学校的广播站。“一个星期的时间,我坐在话筒前,给全校的同学朗诵诗歌或者作文。”提起那段经历,李小刚依然兴奋。正是这次契机,让李小刚对语文课情有独钟,甚至还喜欢上了写作,鼓捣起了诗歌创作。

  初中毕业后,李小刚先后做过保安员、传菜生、宽带接线员、司机、电工……直到2016年,他用打工多年的积蓄买了一台二手装载机,成为了工地上的专职装载车司机。

  工地的工具成了道具

  四年来,李小刚穿梭在神木的各个工地,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在工作之余,别的工友玩牌,他自己则躲到僻静的角落里,戴着耳机一边听一边模仿主持人的播音。“那时候纯属自娱自乐,因为干的活儿比较重,通过朗诵,我可以调节心情,让身体稍微放松一下。”

  工友们听到李小刚的朗诵,也觉得有意思,有的工友甚至帮忙拍摄。去年,李小刚开始尝试着将自己录制的朗诵作品发布在“快手”上。

网红民工和央视名嘴“切磋”!海霞:拿着砖头也会发光

  李小刚朗诵时并不是正襟危坐,而是融入了工地的各种元素:砖头、麻袋、水管、锥桶……这些朗诵道具让他更接“地气”。“最初我是拿着两块砖当书本。”原来,工地上一排排的砖头让他想起了书店里的一本本书。就这样,《将进酒》《再别康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工地版诗朗诵登上了“小屏幕”。

  受邀来京与名嘴“切磋”

  “期待有机会,咱们俩可以一起交流交流,切磋一下朗诵心得。”8月31日,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海霞隔空喊话,向李小刚发出了邀请。从微信上知道这件事后,李小刚既兴奋又不安:“听到海霞老师说出我的名字,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了。”

  9月27日,李小刚在快手平台的帮助下,来到北京和海霞见了面。“海霞老师给我的感觉就像是我中学的语文老师,特别亲切。”这次“切磋”,让李小刚学到了很多朗诵技巧。“我前后鼻音不分,说起来有些含混,海霞老师教我说绕口令来克服这些问题。以前我朗诵诗句,只是单纯地模仿播音腔来读。但海霞老师跟我说,要去理解诗句,这样才能在朗诵的过程中,让自己的感情更好地发挥出来,让声音更加富有感染力。”

  “没想到自己能火,这段时间就跟做梦似的,我的朗诵竟会引来这么多人的关注。”“红了”的李小刚说,现在走在大街上,会有人认出他来,热情地打招呼。这让生性腼腆的他有些不适应,只想找个地方躲起来。他的手机也快成了热线电话,除了熟人朋友和媒体联系采访,甚至有商家跑来找他做广告。

网红民工和央视名嘴“切磋”!海霞:拿着砖头也会发光

  “我现在只想安安静静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对于突如其来的走红,李小刚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正如海霞所说的:“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好,拿着的哪怕是砖头也有可能会发光,因为他展现的是一份专注。”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