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刺桐花映凤凰红 厦门大学与泉州市的百年校地情缘

2020-09-29 09:47:31  来源:泉州网
  

刺桐花映凤凰红 厦门大学与泉州市的百年校地情缘

  厦门大学翔安校区

刺桐花映凤凰红 厦门大学与泉州市的百年校地情缘

  厦门大学建南楼群

刺桐花映凤凰红 厦门大学与泉州市的百年校地情缘

  2018年12月厦门大学在福林村举办“振兴乡村”之福林村乡村的传承与振兴论坛

刺桐花映凤凰红 厦门大学与泉州市的百年校地情缘

  张松踪在研究金定鸭

刺桐花映凤凰红 厦门大学与泉州市的百年校地情缘

  厦门大学群贤楼勒石纪念黄奕住捐助义举

刺桐花映凤凰红 厦门大学与泉州市的百年校地情缘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夜景

刺桐花映凤凰红 厦门大学与泉州市的百年校地情缘

  厦门大学华侨记者团合影,前排右一为张栋梁。

刺桐花映凤凰红 厦门大学与泉州市的百年校地情缘

  1974年,庄为玑带领学生参与泉州宋代沉船考古发掘,图为考古发掘现场。

  刺桐花开泉州,凤凰花红南强。刺桐花寓意红红火火、吉祥富贵,凤凰花寓意奔放热烈、活力四射。明年4月,厦大将迎来百年校庆。泉州和厦大的百年情缘,如刺桐,如凤凰,绚丽多姿,情浓似火,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共同构成了泉州和厦大的难忘记忆。

  捐资兴学 泉州赤子的家国情怀

  泉州人有浓厚的爱国爱乡情结,当他们在外奋力打拼,取得一定成就的时候,经常会选择回报祖国和家乡。

  一个“捐”字,体现了泉州人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感恩·责任·奉献”是厦门大学走过百年积淀出来的文化共识,其中蕴含着对泉州乡贤支持厦大的永远铭记和感怀。

  厦门大学是捐出来的。1919年,陈嘉庚回到故乡同安县集美社,当时,同安隶属泉州,嘉庚先生在《南侨回忆录》中自述,“余生于福建泉州同安县集美社”,他看到“闽省千余万人,公私立大学未有一所”,认为当前急务是改变福建高等教育的落后面貌,“决意倡办厦门大学”,慷慨认捐洋银100万元筹办厦大,另捐300万元作为经常费用,捐出了他实业所积全部家财。

  嘉庚先生这一捐,捐出了近代中国第一所侨办大学,曾经的“加尔各答以东之第一大学”,早些年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新近的国家公布的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在陈嘉庚尽出家财、教育救国的壮举感召下,泉州籍爱国华侨倾力捐助,在厦大的血液里注入浓厚的“泉州基因”。

  “黄君奕住,慷慨相助,有益图书,其谊可著”。这是镶嵌在厦大群贤楼墙上的石刻文,用以纪念和表彰泉州籍爱国华侨黄奕住热心教育、捐助厦大的义举。陈嘉庚创办厦大时,黄奕住捐赠了10万元,后来,他又捐赠厦大图书设备费国币3万元,支持厦大事业发展。

  “患难见真情”。在陈嘉庚维持厦大运转最困难的时候,泉州人向厦大伸出了有力的援手。上世纪20年代末,陈嘉庚的企业遭受世界经济危机和日本帝国主义倾销的双重打击而陷于极度困难,维持厦大办学经费陷入困境。到了1936年,“资本实力已丧失殆尽”,为了维持厦大运转,陈嘉庚筹措16万元购买四百英亩橡胶园作为厦大基金,另有泉州籍华侨李光前捐5万元,李俊承捐5000元,占到总额的34%。

  20世纪50年代,陈嘉庚筹募扩建厦大校舍,李光前再次给予鼎力支持。1951年至1955年,李光前共捐款80多万美元,兴建校舍及公共设施24幢,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前厦大校舍建筑总面积的一倍。今天,国内外宾客到厦大的“网红打卡地”建南楼群、上弦场、芙蓉楼群等都是在这个时期建成的。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由李光前先生哲嗣主持的李氏基金会克绍箕裘,继续支持厦大建设发展,其中包括捐献巨资用于全面翻修建南楼群。

  厦大思明校区,建南(福建南安)、南光(南安李光前)、南安、芙蓉、丰庭等楼宇均以泉州地名、人名命名。泉州籍人士捐建的桂华山楼、明培体育馆、蔡清洁楼、建文楼、自钦楼、克立楼、庄汉水楼、钟林美广场,更是让您随时感受到泉州文化的气息。

  标志性建筑“嘉庚楼群”也是名副其实的“泉州奉献”:主楼是晋江籍校友蔡悦诗伉俪捐建的颂恩楼,两侧分别是安溪籍钟江海兄弟捐建的钟铭选楼,晋江籍洪文炳捐建的祖营楼,南安籍李成枫后裔捐建的成枫楼,惠安籍黄保欣、吴丽英伉俪捐建的保欣丽英楼。

  这些静静矗立的建筑,见证并铭记着泉州籍乡贤及校友捐资兴学、襄助厦大教育事业发展的深厚情谊。

  继往开来,薪火相传。进入新世纪以来,慈善已成泉州企业家的自觉,教育已成为泉商与泉州乡贤主要捐资方向。越来越多的乡贤积极捐资助力厦大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厦大思明校区、漳州校区、翔安校区、马来西亚分校,他们在楼宇建设、学术平台建设、科研设备基金、学生成长基金、奖助学金等方面不遗余力,体现了分量十足的“泉州力量”。马来西亚分校的李深静楼、戴良业楼,翔安校区的希平楼、黄朝阳楼、周隆泉楼、和木楼、庄瑾楼、佘明培游泳馆、林积灿楼,思明校区的林梧桐楼、李成义—张治华音乐厅等,无不彰显泉州籍校友和友好人士以实际行动传承着先贤尊师重教、热心教育公益事业的优良传统。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