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与创新 福州“宣讲+文艺”让新思想进入寻常百姓家

2020-09-29 09:09: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目标,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走深走实,坚持守正创新,弘扬爱国之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讲好福州故事,奏响时代强音。由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比赛第四季正在热播。本季《福州,听我说》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围绕“抓好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新区新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理”“保护文化遗产”等6个关键词,生动讲述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背后的感人故事。节目甫一推出,就成为朋友圈转发热点,成为福州文化机制改革创新一道亮丽风景线。

  机制创新 联动叠加效应凸显

  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形成推进新福州建设的浓厚社会氛围,2017年,市委宣传部创新宣讲形式,创办了《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大赛,从各行各业一线工作者选拔宣讲员,以“一线人”讲“一线事”形式,配合纪实工作场景,通过小故事彰显大主题,展示福州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节目已经成功举办4季,共有126名一线宣讲员登上了电视舞台,制作了139个短视频,播出37期节目,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62个宣讲视频,单期最高收视率0.8,单季最季网络浏览突破1000万人次。

  宣讲员是一线鲜活事例、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的经历者、参与者、知情者,他们改变了传统单向灌输式的宣讲方式,通过天更蓝水更清、地铁的便利、步道的休闲等群众感受到的城市变化,寻求情感的诉求点、思想的共鸣点和利益需求的交汇点,将经济发展、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等宏大决策转化为鲜活生动的图景,巧妙回应群众的反映,解答群众的困惑,赢得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关注与理解、信任和支持,成为我市基层理论宣讲“千军万马”工程的坚实力量。

  形式创新 市民关注参与空前

  《福州,听我说》节目精心策划,找准宣讲与群众所思所想的契合点,巧妙设置5分钟宣讲、配合纪实工作视频、评委点评和观众投票等场内场外、线上线下环节,引导市民在参与中了解福州一个个新变化背后的艰辛,凝聚加快新福州建设的正能量。

  形式创新带来良好社会效应和传播效果,《福州,听我说》单期最高收视率0.8,成倍拉升了同期节目的收视率。直逼东南卫视的明星栏目《中国正在说》,央视主播李修平亲自推荐。

  内容创新 聚焦一线故事

  一场演说可以抒发爱国情怀、一则故事可以讴歌身边感人事迹、一次宣讲感染全场却又引人深思……这些平常的文娱活动,如今在《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比赛中都化身为基层群众汲取理论文化的载体。

  电视宣讲比赛的内容,均来自一线发生的故事,重点选择地铁建设、交通保障、水系治理、健身步道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内容,巧妙回应群众的反映,回答群众的困惑,较好地实现了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的统一。随着电视的播出、网络的传播,一线鲜活事例、成为感动社会的力量,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也赢得了市民更多的关注与理解,信任和支持。

  技术创新 拓宽传播平台

  《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大赛预告片、宣传片、宣传海报等内容均在福州广播电视台各电视频道、广播频率,福州日报社新媒体、公交和地铁移动电视、户外LED大屏、融媒体智慧屏等投放。同时,发挥融媒体平台优势,推出抖音短视频、微信微博推文、微信表情包、H5、创意海报等宣传产品,根据大赛时间节点开展宣传。视频还在爱奇艺、腾讯等新媒体平台推广,扩大网络传播覆盖面。

  参与比赛的优秀宣讲员,还通过屏内屏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走进基层,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的关注点和理论需求,分波次推出系列宣讲活动,推动新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马春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