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刘爱珠:72岁完成《吴哥之美》

2020-09-29 08:12: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张旭阳
  

刘爱珠:72岁完成《吴哥之美》

  刘爱珠与她的新作《吴哥之美》。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历经两年,72岁的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大师、非遗项目寿山石雕省级传承人刘爱珠和她的团队创作的寿山石巨雕《吴哥之美》日前完成。上周五,记者在刘爱珠陪同下,前往加工地福清阳下街道东田村,见到这个重达15.48吨的庞然大物。

  寿山石雕呈现

  世界遗产之美

  吴哥窟是柬埔寨的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类建筑,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福州人通常见到的寿山石雕是桌子上的摆件或个人珍藏的小玩件,但《吴哥之美》用“高棉的微笑”让寿山石雕变得豪放、大气。作品取材寿山石中的峨嵋石,原石尺寸为长2.8米、宽1.9米、高2.9米。

  记者看到,《吴哥之美》将浮雕与绘画联系在一起,通过众多人物有序排列,营造出一个完整的故事场景。作品中诸神的脸在树冠后微笑,层层叠叠的石阶直通廊门,三三两两的小沙弥出入其间的样子带来动感。作品正面有9个神像,数千片树叶,背面有猴王、飞天造型,还有近50个人物。作品底座上,装饰性地堆放了十几块遗落的吴哥石块与菩提叶,仿佛让人看到一段文明的背影。

  “大姐大”获过

  民间艺术最高奖

  无论从年龄、职业生涯还是从获奖资历看,刘爱珠都称得上是寿山石雕界的“大姐大”。

  刘爱珠1967年从福州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后分到福州木雕厂,后进入福州雕刻总厂,1980年调到福建省工艺美术实验厂直至退休。

  她从福州雕刻总厂开始,跟随“西门派”薄意雕刻大师王雷霆学艺,又在“东门派”艺术大师林寿煁指导下,涉足透雕、圆雕和镂空雕。1978年雕刻厂创作《红军入闽50周年纪念组雕》时,她是七人创作团队中唯一的女雕刻师,如今组雕被福建博物院收藏。

  在刘爱珠位于南后街的工作室内,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荣誉证书和奖杯,分量最重的要数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当时获奖的作品是一套《和谐(荷叶)文房十宝》。

  作品背后有故事

  刘爱珠介绍,2011年夏季,她去了柬埔寨,看到吴哥窟的一刹那被深深地震撼了。回来后想刻吴哥人面像,恰好一位好友收藏了一块大型原石,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并申请了省级文艺发展专项资助项目。

  为了完美再现吴哥艺术,刘爱珠去年1月带领徒弟马铭生、陈光波再次前往吴哥窟旅途。

  为让这块寿山峨嵋石能够立稳,设计团队先耗时两个月为这“巨无霸”设计了黑酸枝木全榫卯结构底座。

  雕刻最忙的时候是去年夏天,刘爱珠和她的团队在福清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中、在灰尘弥漫下昼夜不停工作。那段日子一天要换三四个口罩,整个作品完成,用过的口罩有上千个之多。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