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行“一线处置”机制 鼓楼社会治理装上数字“引擎”

2020-09-28 15:39: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近来,鼓楼区依托“鼓楼智脑”系统在全省率先推行“一线处置”机制,为社会治理装上数字“引擎”。

  几天前,巡街路过河东路的网格员郑雪清发现居民正苦恼下水道堵塞问题。她现场拍照上报后,鼓楼区“一线处置”指挥中心就将事项智能分发到温泉街道指挥分中心,由属地直接“一线呼叫”部门。很快,福州市水务集团、鼓楼区建设局、河东社区就在当天“一线报到”了。

  如何及时发现群众身边问题?如何达成多部门多层级联动?鼓楼区的答案是,依托“鼓楼智脑”系统在全省率先推行“一线处置”机制。

  “通过党员干部主动找、群众自主提、网格员日常巡、智能设备自动报,同时对接12345等其他平台疑难件,我们编织了更精细的‘发现网’。”鼓楼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张“发现网”全天候运作,10分钟内即可响应。

  为了实现诉求线上“一键呼叫”,部门线下准时报到,鼓楼区已将各街镇、各部门近4000名领导干部纳入平台,并赋予街镇“自下而上”的呼叫权。在标准化流程和系统智能监督之下,部门纷纷主动下沉一线解决问题。

  “一线处置”不仅“有一办一”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还能举一反三对同类问题“一揽子”解决。据介绍,系统对收集到的共性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进行智能提醒、自动分析,制定出了《“一线处置”高频词汇及重点关注问题》和上半年工作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