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债还清了”“盖新房了”“日子好起来了”……定西籍代表动情讲述

福州这片热土 点燃这些定西人的希望

2020-09-28 10:15: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怀着福州市与甘肃省定西市两地党委政府共同确定的劳务输转协作目标,两地人社部门不断前行:

  这是一场横跨2000多公里的接力,福州不断探索、风雨无阻,沿途饱含着全力帮扶定西脱贫的责任和真情;

  这是一场坚持不断的接力,福州历经4年、从未停步,全面完成组织转移1万余名定西贫困劳动力来榕就业;

  这是一场点燃希望的接力,福州以人为本、建章立制,为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榕就业脱贫保驾护航……

  27日,福州市人社局组织定西在榕就业、就学代表召开座谈会。20名定西籍代表,动情地讲述了这4年来在福州这片热土上追求幸福的美好经历。

  圆满完成扶贫任务 获国务院扶贫办肯定

  福州和定西对口帮扶,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战略部署。

  2017年2月,福州市和定西市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两地人社部门随即依托劳务输转这个脱贫抓手,在精准对接机制上出政策,在“定制”就业扶贫上下功夫,制定了“十百千万”工程:

  2020年前,支持定西在我市建立10个劳务工作站,组织重点用工企业在定西市举办10场大型招聘活动,为定西培训职业技工院校管理人员和“双师型”教师100人,资助250名定西市贫困户子女到我市技师学院就读,协助安排1000名定西市贫困家庭大中专生和毕业生来我市实习、就业,组织转移1万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到我市就业。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福州定西签订的‘十百千万’计划已全面如期完成。”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表示,特别是今年春节后疫情蔓延,与定西市人社部门精准对接,在全国率先开通扶贫返岗免费定制高铁专列,“点对点、一站式”帮助3810名定西贫困劳动力安全、快速返榕就业的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人社部的充分肯定。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模式已成为全国东西部扶贫的一张金灿灿名片。

  定西籍务工人员: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截至目前,福州累计有213家企业吸纳定西建档立卡劳动力13972人次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10306人次,人均月收入达4500元,直接带动3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组织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占东部地区帮扶甘肃贫困地区总数近一半。

  定西市通渭县第三铺乡姚岔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周跃龙家是村里最穷的贫困户。

  和村里许多人一样,周跃龙也曾过着种地养家的日子。然而,年近6旬的父母体弱多病,弟弟上大学需要学费和生活费,两个年幼的儿子要上幼儿园……生活的重担把周跃龙夫妇压得喘不过气来。

  周跃龙曾随同乡到新疆的建筑工地做体力活背水泥,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让他十分满足,但拖欠工资的现象偶有发生,这让他十分苦恼。

  2017年,周跃龙返乡过年,得知福州定西两地开展劳务协作,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入职福清市的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的物流部叉车组工作。

  这4年里,最让周跃龙满意的是,公司提供了免费的夫妻房和餐饮,他和妻子现在每月的纯工资收入加起来有10000多元,两个小孩都接来福州就学。曾和他一起在新疆打工的10多名工友也因此被吸引到经纬公司。

  “最近,为了接送孩子上下学,我还买了辆桥车,工友们十分羡慕。”周跃龙说,如今父母生病欠下的债还清了,他还寄钱给家里办起了养鸡场,今后全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周跃龙的妻子韩成萍表示,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多攒些钱,在福清买套房子,把家里的老人也接到福清来。

  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定西籍务工人员代表们在讲述这4年来的变化时,用到最多的关键词就是“工资增加了”“岗位晋升了”“债还清了”“盖新房了”“日子好起来了”……

  定西籍贫困学子:投身福州建设热潮

  截至目前,福州市在编制紧张、岗位有限情况下,连续4年拿出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岗位,定向、定岗、定制招聘定西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381名。其中,事业单位招收170人,国企招收211人,人均年收入超7万元。

  福州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面向定西招聘,是我市扶持定西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来榕就业的又一项精准措施。该措施被国务院扶贫办誉为“挪穷窝、拔穷根、治穷病”的一个重大创新举措,开了全国先河。

  “我们已经是福州人了。”昨日的座谈会上,定西籍贫困家庭大学生代表不约而同地表示。

  魏双宝是他们其中的一员。这位来自定西市陇西县的小伙子,家里有年过八旬、体弱多病的爷爷,他和弟弟都在上学,就靠父母种些农作物维持生计。

  2015年毕业后,魏双宝为了贴补家用,到家乡的一家农业公司打工。其间,他曾多次参加家乡的公务员考试,但一直未果。

  正是福州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面向定西招聘,让魏双宝在2017年9月入职到晋安区宦溪镇政府,成为一名公职人员。

  “这些年来,家里的经济状况因为我的稳定工作改善了不少,父母的负担减轻了,生活幸福感日益提升。”魏双宝说。

  魏双宝告诉记者,今年,他顺利申请到了公租房,并已和入职到连江县廖沿乡卫生院的定西籍贫困家庭大学生魏变霞喜结连理,准备年底办喜事。

  受访的定西籍贫困家庭大学生代表们都表示,福州市政府部门的这一举措,对于他们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他们一定会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投身到福州的建设热潮中。

  定西技校学子:学好技能回报社会

  截至目前,福州市累计资助264名定西建档贫困户家庭“两后生”到福州市技师学院学习,培养职业技能“双师型”教师100名,累计吸纳2494人次定西建档户高校毕业生到我市实习就业。他们中的不少人已走上就业岗位,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2017年9月18日,市人社局组织首批定西籍38名贫困学子到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就读,“技能帮扶”工作就此拉开序幕。

  来自定西市陇西县的林彦强是其中一员。2016年4月,他父亲患上肺癌,让这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雪上加霜。那时,大姐已经出嫁,二姐正在山东上大学,正上高三的林彦强只好辍学,与母亲一起带着父亲四处求医。

  “我以为这辈子再也没有机会上学了,是两地政府给了我重新追求理想的机会。”林彦强说,为了让他们这些学生更好地融入到学习生活中,福州第一技师学院领导特别关心他们,不仅到火车站迎接,还把最新最好的宿舍留给他们,并配备了崭新的床上用品,福州市政府每月还给他们发放800元生活补助,而且报销每学期往返的路费,极大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林彦强说,他常常和同学们交流,觉得福州这座城市温暖着他们,给了他们学习的动力,“大家都表示,一定要刻苦学习,努力成为高技能人才,将来回报社会。”

  现在,学习中式烹饪专业的林彦强已经毕业,正在福州一家五星级酒店实习。

  人社部门寄语:让人生价值在岗位上闪光

  “4年里,众多福州企事业单位为许许多多定西贫困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了机会,为他们提供展现才华、贡献智慧的舞台,点燃了他们心中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之火。”定西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韩建齐在座谈会上表示。

  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在座谈会上向参会代表介绍了两地劳务扶贫协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王命瑞说,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以“新福州人”“主人翁”的姿态融入“有福之州”的建设,让人生价值在岗位上闪光。

  相关链接:

  东西部扶贫协作“福州模式”

  据统计,从2017年初开展劳务扶贫协作以来,福州市出台了百余份文件,涵盖了输转安排、组织规程、补助发放、奖励表彰、工作部署等各方面。

  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连续4年、4次专刊介绍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模式及取得成效。

  2018年,福州市人社局作为全国唯一教学案例,参加国务院扶贫办培训授课,为推动全国东西部扶贫工作优化升级贡献“福州智慧”,被誉为“福州模式”。

  2019年,福定劳务扶贫协作入选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