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场监管局回应“名创优品指甲油致癌物超标”:将依法查处

2020-09-28 09:48:08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近日,名创优品代理的一款名为“一步可剥指甲油”的产品因致癌物含量超标1400多倍受到关注。

  9月27日,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封面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查处工作)还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会依法依规对经营企业进行查处,最终查处结果以行政处罚决定书为准。”

  9月23日,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公告显示,该局上半年组织对上海市963件化妆品产品进行检测,其中8件样品不合格,包括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代理的一款名为“一步可剥指甲油”产品,该产品被检出三氯甲烷含量高达589.449μg/g,而国家标准限值为0.40μg/g,即超标1400多倍,且该企业申请复检,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结果仍不合格。

  据了解,三氯甲烷属于《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的化妆品禁用物质,即不得添加使用。而三氯甲烷常用作溶剂、洗涤剂和各种带色化合物的提取剂。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麻醉作用,对心、肝、肾有损害。

市场监管局回应“名创优品指甲油致癌物超标”:将依法查处

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

  门店店长回应:目前已无售卖

  9月27日上午,此次被抽样单位名创优品上海市静安区品立百货店店长回复封面新闻表示,该款“一步可剥指甲油”产品为2019年的产品,目前门店已无售卖,在记者问到此前买到该产品的顾客该如何维权时,该名店长表示“可以带着产品来门店,看怎么进一步处理。”

  另据“北京时间”报道,名创优品公司公关回应称,该公司与供应商对涉事商品进行第三方复检,测试结果是合格的,但药监局复检仍不合格,公司尊重药监局的检测结果,涉事商品已作下架处理。

  产品被检出质量问题并非首次

  值得注意,名创优品产品在抽检中被发现质量问题并非首次。

  今年6月,上海市场监管局对该市生产、销售的密胺餐具进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经名创优品经销的一款名为“KaKao Friends”的单耳苹果碗被检出三聚氰胺迁移量不合格。

  此后,名创优品官方微博回应,该产品出厂前由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验厂、大货监测,该产品出厂检测报告中,产品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上海市场监管局通报的为2019年抽查检验结果,该产品上架销售后,名创优品对其进行抽检,发现超标样本后,迅速启动处理机制主动下架该产品。其在回应中还表示“将持续强化产品质量管控,从生成源头到销售终端实施更为严格的全链路、全方位监管,以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平价”零售店计划赴美上市

  北京时间9月24日,名创优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招股书,拟于纽交所上市。

  招股书显示,上市所募资金将用于扩张门店、投资仓储及物流网络、投资技术信息系统等。

  据了解,名创优品成立于2013年,主要聚焦居家生活用品零售,以“平价”著称,截至今年6月底,其销售产品涵盖生活家居、电子电器、纺织品、包袋配饰、美妆工具、玩具系列、彩妆、护肤洗护、休闲食品、香水香氛、文具礼品等11个品类。

  招股书显示,2019年,名创优品全年GMV(成交总额)达190亿元。2020财年(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年收入达89.79亿。截至目前,名创优品已在全球开设超4200家门店,其中在中国国内开设超2500多家门店,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超1680家门店。

  9月27日,封面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名创优品广州总部电话,截至发稿前,电话未能接通。

  涉事产品生产企业曾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据上海药监局披露的信息,此次涉事产品生产企业为伟思客(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该企业经营范围涉及生物基材料技术研发;日用化学产品制造;化妆品零售;化妆品批发等。

  天眼查显示,2019年,该企业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任务,被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同时,分别于2019年2月和3月两次受津南区生态环境局环保处罚。其中,2019年3月,因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即开工建设,被处2万元罚款。

  记者按照天眼查公布的联系方式致电该企业,截至发稿前,未能接通。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