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获评全国第二批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

2020-09-27 21:20: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9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从装配式建筑是什么,到装配式建筑成为生活中的“寻常事”,这是近些年市民群众感受到的福州新变化。27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聚焦城市建设绿色发展的目标,福州跑出了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加速度”。近日,福州市正式被住建部认定为全国第二批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4年的攻坚,实现了装配式建筑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全国示范的新跨越。

  秀峰路上,一栋13层的高楼颇为亮眼,这是福建省食品检验检测实验楼。“这可是全市目前预制率最高的项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栋楼的建筑面积有1.7万平方米,集合了生物试验室、理化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和冷库、样品库等综合用房。

  据了解,这个预制率“头牌”项目为全楼整体装配,建造时必须的预制叠合梁、预制叠合楼板、预制柱、预制外墙挂板、预制楼梯等部件,都从工厂里统一定制,再运至现场按需装配。“整个工程单体建筑的预制率达54.53%,一半以上都是‘装配造’!”该负责人说。

  和福建省食品检验检测实验楼一样,4年间,从一座座公共建筑到一栋栋住宅,“装配”元素已成为幸福生活的日常。为让各装配式建筑的建设无后顾之忧,福州市还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及《福州市装配式建筑项目招投标工作意见》等多个推进装配式建筑的相关规定文件。

  在顶层设计的护航下,“装配造”在福州市也驶入“快车道”:2017年,装配式建筑开工面积91万平方米;2018年开工面积246万平方米;2019年开工面积259万平方米……连续3年,福州市装配式建筑开工面积居全省第一,连续3年获省住建厅通报表扬。

  为给“装配造”项目更多要素保障,福州市还加速串起一条“装配造”产业链。据了解,全市有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产业基地6家,分布于长乐区、福清市、连江县、闽清县;装配式钢结构产业基地7家,分别位于长乐区、马尾区、连江县、闽清县。

  “经住建部认定,这里面的国家级示范企业(含基地)数量有7家,居全省第一位。”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本月刚拿下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这个“国字号”荣誉的福建省城投科技有限公司“本领”不小。在连江的一座占地294亩的城投科技产业园中,设计年产能为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15万立方米、铝合金模板30万平方米,这些装配构件、铝模已在福州市多个民生项目上使用。

  “围绕绿色发展目标,福州的‘装配造’还会跑得更快。”该负责人说,相比传统施工的大面积钢筋绑扎、支模及大方量混凝土浇筑,装配式施工更省时省力,和传统施工比,它能减少10%材料损耗、60%建筑垃圾排放量、60%现场施工污染及40%的人工用量,将“绿色”和智慧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