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发展夜经济城市消费新蓝海

2020-09-27 17:27:45  来源:东南网
  

福州:发展夜经济城市消费新蓝海

  达明夜市,不少市民在选购美食。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9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卢金福)

  发展夜色经济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要,也为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提供了创业就业的空间。

  福州政府此前表示,将进一步繁荣福州夜色经济,提高市民夜间消费便利性和活跃度,深挖夜间消费潜力。近年来,福州台江区大力发展夜色经济,围绕夜游、夜购、夜饮、夜宿和夜闲,打造“五夜”经济,培育夜色品牌。

  近日,东南网就此话题走访相关部门、探访福州夜经济攻略,探讨夜色经济成为城市消费新引擎的可能,及如何更好地创造适合夜色经济生长的空间。

  “吃+文化”中的福州夜市攻略

  夜市点燃了福州的人间烟火,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近期,福州多地陆续推出各种促进消费政策,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鼓励民众消费。那么福州有哪些夜市,各有什么特色,为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民以食为天。位于福州市鼓楼区达明路的达明夜市是美食聚集地,地处市中区,对面就是福州著名景点三坊七巷,现已是东街口商圈的“网红街”。进入达明路的路口可以看到,以其为中心四个方向的街道都设了美食摊位。据了解,达明路南向33部餐车将划分为A区,遴选省外、港澳台及国际美食商户,达明路北向36部餐车划分为B区遴选福州以外的省内商户,省府路7部餐车划分为C区,遴选福州(或平潭)地区商户。

  目前,达明美食街2.0版提升工作已经启动,计划以公开方式向社会遴选商户。进入美食街,琳琅满目的摊位与美食映入眼帘,不少游客在街边行走,寻觅心仪的可口美食。作为福州版的“士林夜市”,这里暗藏全国各地诸多美食,有备受游客欢迎的本土美食“锅边、海蛎煎、虾叔”等,也有台湾名小吃以及国外美食。

  老药洲是福州人心中的深夜食堂,花生汤、粉干卤味、酱鸭、炖罐……这里汇集了福州人钟爱的味道。仓山区万安路的立峰夜市美食,同样充满浓浓的烟火气息。200米左右的道路,汇集了烤串、烤生蚝、烤鱿鱼、臭豆腐、冰饭、酸奶捞、现榨果汁、钵钵鸡等各式美食,价格也很亲民,周边还有众多的烤鱼店,吸引了不少市民消费。

  如果你是一名文艺爱好者,西湖之畔的藏天园夜市便不得不逛,该夜市以“传承文化、玩趣国潮”为主题,是福建首个沉浸式体验文化夜市,也福州又一网红打卡地。走进集市所在的善化坊,远远的就能听到琵琶弹奏声,部分摊主身着汉服,摇着折叠扇,带着浓浓的中国风,让人仿佛穿越了时空。夜市内,设置了特色美食区、文创区、游戏区、休息品鉴区等,还打造了多功能展厅、奇异馆。此外,集市里还会不定期举办福州评话、伬唱、闽剧折子戏、皮影戏等非遗展演。

  “夜经济”将愈发走向拉动消费的前台

  据商务部相关报告显示,我国有60%的消费行为发生在夜间,夜色经济作为消费经济的一种重要形态,能够有效地弥补因日间紧张的工作学习所耽搁的消费活动,将消费潜力充分激发出来。

  为了提振消费,福州市继续发力“夜经济”,今年4月,福州市还出台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夜色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福州市将围绕打造“夜福州、幸福城”夜色经济街区的目标,从4大方面重点提升,通过4大推进措施保障,着力发展“时尚品质商圈型、文旅夜市融合型、便民服务型”夜间经济形态,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切实推进福州市夜色经济发展,促进商业繁荣。

  上述指导意见提到,在人口居住密集区,支持品牌连锁企业扩大24小时便利店、24小时药店的布局,为市民提供贴心的夜间服务;鼓励商户延长营业时间,夜色经济街区内的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要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利用室内步行街等场地,开设夜卖一条街、节日商品专区专柜等夜间促销活动。

  以福州石油24小时不打烊的加油站为例,其以“夜市经济”的发展为契机,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大力宣传“夜经济”,在提供汽油、柴油加注服务外,24小时营业易捷便利店还提供酒水、香烟、饮料、食品和汽车、生活用品等商品,极大便利夜间出行的市民及便利店所覆盖区域的居民。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烂表示,从国民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来看,消费和服务将成为经济增长主力。从人们的消费水平提升、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消费经济发展的趋势来看,“夜经济”将愈发走向拉动消费的前台,成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但发展趋势并不必然成为每一个城市的现实,夜色经济成为城市消费的新引擎需要城市具备夜色经济成长壮大的条件,需要城市管理者去培育和扶持、去创造适合夜色经济生长的空间。

  专家:发展夜色经济还需要提升城市管理者的治理能力

  在王文烂看来,福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夜色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到的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扶持、创新监管机制、完善服务设施等推进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这些推进措施的落实落细落地将有力推动福州城市夜色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

  同时他指出,夜色经济已发展成为由“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种行业和市场活动在内的经济形态,发展夜色经济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要,也为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提供了创业就业的空间,夜色经济将日益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消费经济形态,对稳就业保就业目标的实现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形成有重要的作用。

  在王文烂教授看来,夜色经济的发展需要在高质量发展路径上谋求突破,要从“有没有”和满足基本的吃喝玩等娱乐餐饮为主向“精不精”和满足更高层次文化艺术、教育、体育、休闲体验等活动延伸,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业态的夜色经济体系。发展夜色经济需要在城市发展中积极引导夜色经济供给主体创新产品、经营方式和服务方式,发掘地域文化特色、重视休闲体验特色,使夜色经济能够引来人、留住人。发展夜色经济还需要提升城市管理者的治理能力,加强公共产品供给,为夜色经济各种业态的充分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