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短保糕点出厂检验有了新标准 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2020-09-27 10:02:03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短保糕点出厂检验有了新标准 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检测人员对短保糕点在不同储存条件下的细菌情况进行检测。记者 彭怡郡 摄

  新鲜出炉的糕点、面包是许多家庭早餐的首选。但糕点、面包大多保质期短,有一定的贮存条件要求。市民若采取了不当的贮存方式,容易让短保糕点滋生细菌,甚至变质。9月25日,厦门市食安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厦门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发布了《短保质期糕点出厂检验和留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并通过实验提醒市民注意短保糕点的贮存条件。

  实验

  贮存不当,糕点细菌成倍生

  需要低温保存的短保糕点,您是怎么保存的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市民陈女士认为,糕点在购买回家的过程中,短时间在室温下放置,应该没有关系;市民张先生则认为,吃不完的糕点只要放在冰箱里,三五天问题都不大。这些市民的观点是否正确呢?

  为让公众对短保糕点贮存有更清晰直观的了解,市食安办联合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共同策划了科普实验。实验选取了一款需在0℃-5℃冰柜内贮存的奶油夹心蛋糕,分别在三种不同条件下贮存,并检测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两个项目。三种情况分别为:未开封,按照贮存条件保存;开封后部分食用,按照贮存条件保存;未开封,在室温30℃下放置24小时,这些做实验的蛋糕都在保质期内,由厂家在出厂当日采用全程冷链运输,用冰袋和保温箱送到实验室。

  经过48小时的细菌培育,实验结果显示,未开封、食用后放冰箱和室温存放的样品细菌总数差不多是1:10000:100000的倍数比例,三种情况均未检测出大肠杆菌。

  建议

  按条件贮存,开封后快食用

  对此,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侯晓阳博士表示,冰箱并不是万能箱,存放在冰箱内的食品一样会滋生细菌。这是因为糕点拆封食用后,手上、空气中和人体口腔内的微生物有机会被带入食品,这些微生物获得了蛋糕中丰富的营养成分,即便在低温情况下也可以大量繁殖。

  而常温下存放的糕点,细菌滋生更快。因为微生物的最适宜生长温度一般是37℃,霉菌和酵母的最适宜生长温度为28℃,糕点放置在室温下温度适宜、营养丰富,原本含量很少的细菌和真菌会以指数递增的形式大量增长,一些低剂量本不致病的微生物也可以直接导致人体腹泻和食物中毒。

  侯晓阳建议,市民购买短保糕点后要根据标识上的贮存条件进行贮存,开封后尽快食用,不要长时间存放在冰箱内。“短保糕点保质期短,储存不当易变质。市民应尽可能按需购买,减少储存时间。”

  举措

  团体标准出炉,生产更规范

  近期,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走访部分糕点生产企业时,发现市面上的糕点、面包种类多,但现有规范和标准对产品出厂检验、留样的规定并不明确,企业在具体操作时无据可依。为此,在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厦门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委托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厦门市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起草制定短保糕点类产品出厂检验和留样的团体标准,既规范指导了企业质量管控行为,也减轻了过度留样带来的成本压力。

  厦门集项食品有限公司厂长钟樊华表示,团体标准对短保糕点产品的出厂检验项目和频率及留样的品种、数量、保存时间等进行明确规定,为企业提升产品品质,规范生产提供助力。(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韩嵩松)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