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发出检察建议 保护千年古桥

2020-09-26 09:1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福州新闻网9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马检)济美桥有近千年的历史,为古代马尾进入福州城区的必经之路。2015年,作为马尾最古老的文保单位,济美桥被列入福州市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它坐落在马尾区的著名侨乡,承载着这一带华侨对祖国的思念之情。

  去年9月,80多岁的爱国华侨陈老先生来到马尾区检察院,向接待他的检察官讲述了他与济美桥有关的温馨往事。“出国后,我梦里出现最多的画面是济美桥,它是我心中的‘根’。”他说,希望马尾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能帮助保护好这座古桥。

  马尾区检察院立即组建了“济美桥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办案组”,开展了实地走访和调查取证,发现这座千年古桥的文保标志风蚀严重,题刻模糊不清,且多处被人私刻乱画、随意涂鸦。更为严重的是,古桥周围正进行旧城改造,旧屋拆迁等施工作业紧邻这里,古桥存在损毁的巨大风险。

  随后,马尾区检察院依法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大型建设工程暂停施工。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员重新对古桥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排查整治,让古桥周围的施工围挡退出古桥保护范围五米开外,并聘请了专业人员清洗和重描济美桥碑刻,在拆迁作业时安排专人值守,保护古桥安全。

  之后,马尾区检察院牵头相关单位及时启动了济美桥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经过4个月的努力,以济美桥为中心的古桥文化公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受群众欢迎的乡村休闲广场。

  时隔半年,陈老先生来到济美桥,看到一块醒目的“济美桥公益保护示范点”标牌,兴奋地说,“太感谢马尾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了!”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