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他是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团队最资深的指挥员

李岩:敢向天公要雨水

2020-09-26 07:49: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石美祥
  

李岩:敢向天公要雨水

  李岩调试人工降雨设备。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有了旱情,能找“天公”下点雨吗?空气“脏”了,能“求”点雨洗洗吗?

  民间有祈雨传统习俗,如今,福州有一帮人,利用气象知识和专用设备,时常临时组团“找”雨水,既缓解旱情又净化空气。他们就是福州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团队。记者日前采访了这个团队最资深的指挥员李岩,听他说说“现代版祈雨故事”。

  首次发射增雨火箭

  心里有点紧张害怕

  9月15日,记者见到了高级工程师李岩,他个子高高的,走路矫健有力。

  56岁的李岩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1985年从成都气象学院(现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气象专业毕业,进入福州市气象台担任预报员。2004年,他调到福州市气象服务中心工作。

  “出于气象服务需要,2014年我参加了福建省气象局组织的人工影响天气培训,开始接触这类工作。”李岩说,“当年我拿到了福建省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发射操作员证书,可以持证上岗了。不过,第一次操作,心里还是有点害怕、有点紧张。”

  李岩介绍,他从小就觉得武器装备很神秘,而增雨火箭与其他火箭的原理是一样的,只是弹头里面装的不是炸药,是催化剂。“发射时机一到,指挥员一声令下,我就按一次发射控制器上的红色按钮。发射架上有4枚火箭,间隔5秒发射一枚。”李岩回忆了第一次操作的经历,“当时是秋冬季,在恩顶水库发射点。虽然穿了雨衣、带了雨伞,但冷空气来了,山上风大,雨伞根本没用。在等待发射的一两个小时,我们感觉特别冷。”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为城市“清洗”空气

  李岩说:“近些年,如果遇到空气质量下降,只要有机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就要考虑为城市多下点雨,‘洗洗空气’。”

  目前,从事这类工作的人员都由各级气象局经培训取得操作员证和指挥员证的人员兼职。若有作业需要,他们临时组团,赶往作业点。

  李岩说,火箭增雨作业有时受交通、发射空域许可等条件限制,会错过发射良机,甚至无法作业。2018年,福州气象部门引入增雨烟炉,弥补增雨火箭的不足。

  为寻找烟炉施放点

  三个月爬十几座山

  福州的烟炉施放点分布在北峰、闽侯、马尾、福清、连江、罗源、永泰等十余个地方。为了寻找这些施放点,李岩带着同事跑了三个月,爬了十几座山。

  “选择施放点要考虑地理位置、气象、通信等条件,先在地图上找,然后实地踏勘。”李岩说,寻找施放点,路都不好走,有时还有危险。2018年9月,他带着两名同事踏勘永泰天台山,当时山上正在修路,险要处让人心惊肉跳。他和同事下车,一前一后指挥车子,慢慢开过险地。

  几个月内,他们翻山越岭,最终从备选点中确定了几个烟炉施放点,安装了设备,如今系统已建成。烟炉施放不受空域、时间限制,只要具备气象条件,就能在电脑上遥控燃放增雨烟条。9月11日,他们在北峰、马尾牛项村等地燃放烟条,下游的连江降水明显。

  工作之余,李岩还是一名铁杆“驴友”。“户外运动惊险刺激,能够锻炼身体、放松心情。福州周边的山,我基本都爬了。寻找烟炉施放点时,踏勘一个点要跑一天,同事会感到累,但我有这项爱好,工作就像进行了一次户外运动,身心舒畅。”李岩笑着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