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适老化改造,让老人不再“磕磕碰碰”

2020-09-25 09:34:23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适老化改造,让老人不再“磕磕碰碰”

工作人员上门评估改造方案。

福州:适老化改造,让老人不再“磕磕碰碰”

居家安全改造的长者居所可以降低意外发生率达80%以上。

  编者按:洗澡时不小心滑倒,上厕所起身时头晕目眩……老年人生活中经常出现的意外情形,随着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实施推进,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避免。不久前,民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提出在2020年年底前,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降低老人在家的安全隐患,给他们创造一个安全的居家养老环境。

  降低老人意外风险

  家住福州晋安区茶园环北一村的姚奶奶,今年88岁。她一人独居,眼睛视力不好,行动不便。有一次,她在家中不慎摔倒,卧床了3个月。

  不久前,她成为福龄金太阳“长者居家改善项目”的受助者之一,家里的厕所、浴室都安装了扶手。姚奶奶笑着对记者说:“有了扶手,不再像以前那样怕跌倒而不敢动。”

  “长者居家改善项目”由福建省林文镜慈善基金会资助,旨在通过免费提供局部功能性或实用性的家居安全改造,帮助福州市25户社区困难家庭的长者改善居家环境。

  “我们到姚奶奶家入户调查,发现天花板电线纵横交错,墙皮大部分老化或脱落,卧室光线昏暗,卫生间内是要上高一级台阶的蹲式马桶,这些对88岁高龄的姚奶奶来说,极为不便。”项目组义工李少红说。

  经过改造后,姚奶奶卧室、客厅及厨房的线路进行了重新规划,开关面板也重新布置及修改,卫生间内则增加了扶手,大大增加了姚奶奶生活的便利。

  据相关调查显示,老年人跌倒,有一半是发生在家中。72.9%的社区孤寡、独居长者家中未曾安装防跌防滑等居家安全保护措施。跌倒已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残、失能、致死的首要原因。经过居家安全改造,可有效降低老年人在家中发生跌倒的概率。

  “量身定制”改造方案

  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也有难点:老人们居住的房屋“年纪”也都不小了,改造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加上房屋面积也不大,需尽量减少对房屋的破坏。

  “台江区陈爷爷家里的卫生间不到5平方米,洗手池、淋浴、马桶等设施已经占去了卫生间的大部分空间,一个人在里面转身都困难,标准尺寸的扶手和马桶助力架根本没法安装在现有空间里。”李少红说,根据空间情况,团队将标准尺寸的扶手按比例裁短,再用水平测线等工具量出扶手支架的重心,以便固定扶手,保障使用安全。

  福州晋安区76岁的许老伯住在30平方米的小屋,在对他的身体状况、屋内环境等进行了评估后,团队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套方案:在卫生间安装扶手及防滑设施,在家门口安装安全扶手等。许老伯高兴地说:“这是我所需要的,不占空间,又很实用。”

  “我们发现长者普遍存在怕花钱的心理,宁可攒钱给孙子孙女,也不愿意花在自己身上,很多时候选择将就,还有些老人不服老,等到真的不小心跌倒、摔伤了,后悔也晚了。”福龄金太阳董事、副总裁苗盛说,“以前,全社会对居家适老化改造重要性与必要性认知不足,很多适老化改造企业不愿开展个体消费业务,更愿意承接养老机构改造项目。随着各类适老化改造政策的出台,人们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这将开启适老化改造行业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一些老年人缺少在施工期间的临时安置去处,也对改造能够带来的改善缺少乐观预期。“我们强调在适老化改造中尽量做减法,仅就应改必改的部分做调整,将改造对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快的半天或一天就能完成改造施工,这样老人会比较容易接受。”苗盛说,姚奶奶家的改造,团队仅用了5个小时就完成全部工作,完全没有影响老人作息安排,这让姚奶奶十分满意。

  免费改造3万户困难老年家庭

  9月11日,记者走访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了解到,我省将对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全省各地市县已经按步骤展开工作,该项目将在今年9月完成组织实施。”养老服务处负责人许胜介绍,省级财政按每年1万户、每户1000元标准予以补助,补助户数根据各地困难老年人数、申报项目数量等因素进行统筹分配。项目计划连续运作3年,将有3万困难老年人家庭受益。

  日前,福建省民政厅、财政厅联合印发了《福建省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通过社会组织(企业)专业化服务和操作,采取施工改造、设施配备等方式,改善老年人家庭居住条件,从而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便,降低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提升居家养老品质。

  记者了解到,困难老年人包括:散居特困、低保家庭中的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适老化改造以家庭为单位,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伤残、独居、孤寡、计划生育特殊对象,并按申请先后顺序予以安排改造。以自愿为前提,以需求为导向。可根据老年人居住的实际需要,选择最需要的部分项目进行改造,以安装扶手、地面平整、防滑处理、加装坐便器为主。

  “每户老人家庭的情况不一样,还有部分老人是失能或残疾的,我们会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改造措施。”许胜介绍,工作人员会上门,全面掌握老年人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居家环境等需求,制定详细的改造方案,任何细节都不放过,结合老年人行为习惯、身体状况、心理特点等开展服务。

  相关链接>>>

  居家适老化改造到底改些啥?

  《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列出了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所列项目分为基础类和可选类,涵盖了地面、门、卧室、如厕洗浴设备、厨房设备、物理环境以及老年用品配置七类30项改造内容,包括7项基础项目以及23项可选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基础类项目是政府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予以补助支持的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是改造和配置的基本内容,共有7项。

  其中,地面改造要求在卫生间、厨房、卧室等区域进行防滑处理及高差处理。铺设防滑砖或者防滑地胶,避免老年人滑倒,提高安全性;同时,铺设水泥坡道或者加设橡胶等材质的可移动式坡道,保证路面平滑、无高差障碍,方便轮椅进出。

  卧室改造则要求安装床边护栏或抓杆,辅助老年人起身、上下床,防止翻身滚下床,保证老年人睡眠和活动安全。

  如厕洗浴设备改造要求进行蹲便器改坐便器,以此减轻蹲姿造成的腿部压力,避免老年人如厕时摔倒,方便乘轮椅老年人使用。同时,要求配置淋浴椅,辅助老年人洗澡用,避免滑倒。

  老年用品配置方面,则要求配置手杖及防走失装饰。手杖用于辅助老年人平稳站立和行走,包含三脚或四脚手杖、凳拐等;防走失装饰用于监测失智老年人或其他精神障碍老年人定位,避免老年人走失,包括防走失手环、防走失胸卡等。

  可选类项目则是可以用老人自主付费购买的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包括地面平整硬化、门槛衣橱、平开门改为推拉门、安装闪光振动门铃、厨房台面改造高度、加设中部柜等23个具体项目。

  (记者 林智岚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