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殊时期及换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期 儿童防护不可少

2020-09-24 23:07: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记者24日从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获悉,季节更替之际,因感冒发热来就诊的儿童有所增加;此外,手足口病儿童就诊量也呈上升趋势。“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因其呼吸系统中部分器官尚未发育完善,如鼻毛较少、气道软骨柔软、纤毛运动差等,都可导致儿童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该院感染科主任饶义富介绍,儿童免疫力较差,一旦发病可能会更快更急,因此家长不可掉以轻心。但专家也提醒,对于一些普通发热现象,家长也不必着急将孩子送医,此时观察病程很重要。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期,如宝宝出现发热咳嗽时,哪些情况可以居家观察?哪些情况最好去就诊呢?

  饶义富主任告诉记者,儿童腋窝温度超过37.1℃属于发热,37.5℃~38℃为低烧。出现发热的孩子若精神状态良好、饮食正常、交流如常,说明孩子的病情尚不严重,建议家长在家观察的同时,多给孩子喝白开水。若腋温超过38.5℃,出现精神差、拒绝饮食、烦躁嗜睡情况,甚至出现头痛等症状,要及时送医就诊。若是发热引起惊厥的,更当及时送医。

  “一般情况下,发热38.5℃以下可以采用物理降温,超过38.5℃就需视病情服用退烧药。”饶义富主任说,密切观察体温变化及小儿的精神状态、舒适感最为重要,小儿发热的常用退热药为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国庆中秋黄金周即将开启,不少家庭已早早制定出游计划。需要提醒的是,出游在外,家长需主动戴好口罩,不要亲吻孩子,不要对着孩子咳嗽、打喷嚏、呼气。更得提醒孩子戴好口罩,与他人要保持安全距离,不去“凑热闹”,不要乱摸公共场所的物品;不要用不洁净的手触摸或揉搓口、鼻、眼等部位。儿童的脸要小一些,一定要买儿童专用的一次性口罩,不然无法有效防控。在帮孩子佩戴口罩时,要调整好口罩的位置,让孩子更舒适,减少抵触心理。

  孩子外出回家,脱去衣服并换鞋后,第一件事就是认真洗手。在家洗手,用普通肥皂或洗手液都可以,一定要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并且按照六步洗手法或七步洗手法(口诀:内外夹攻大立腕)仔细揉搓手上的每个部位。洗手完成后可以清洗面部,如果孩子配合,可以清洗鼻腔和漱口,漱口可以用淡盐水也可以用清水,漱完后让孩子吐出来。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