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叙事——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新书24日首发

2020-09-24 21:02: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张人峰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记者 邱陵/文 张人峰/摄 )24日上午,《叙事——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新书首发式暨学习座谈会在福州举行。该书由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征编,历时近三年,真实再现了福州地方戏曲不断传承发展的点点滴滴,为传承弘扬地方文化提供了借鉴与启迪。

《叙事——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新书24日首发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书从2018年初开始组织征编,共收到口述回忆和相关资料292篇。经过筛选,共采用各类文稿168篇,图片260多幅。其中,由亲历者撰写或口述的文章104篇;从各类书籍、报刊、杂志收集的文献资料188篇。图片大多来自省、市院团有关戏曲的图录图册,以及戏剧界有关人员和闽剧爱好者的收藏。

  由于叙事所涉及的年代跨度较长,在重点叙述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这段历史的同时,年代适当前溯和延伸,以保持其连续性;由于叙事所涉及的艺术种类和相关类别不一,在叙述的过程中尽量考虑兼备,以保持其系统性;由于叙事所涉及的编导、剧目、演员数量较多,在叙述过程中尽量做到突出重点,以保持其代表性。

  该书全套上中下三册,共九个部分。主要征编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亲历者回忆文章及有关文献资料。全书根据政协文史资料“亲历、亲见、亲闻”的工作原则,展现了闽剧、评话、伬艺在新中国获得新生、在改革开放后进一步繁荣发展,以及一代代地方戏曲工作者对福州传统艺术的坚守和追求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其中,第一部分主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州担任市委书记期间,关心、支持福州闽剧事业发展以及福州承办第三届中国戏剧节的记述。第二至第八部分主要叙述福州闽剧、评话、伬艺历史发展的渊源沿革、艺术特点、重点演出剧目以及闽剧剧作家创作重点剧目的体会、经验,进京演出情况和在海外巡演情况、院团的发展情况等。最后一部分为附录部分,收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闽剧大事记》。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