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奇书法家梁敬泗走了

2020-09-24 09:29: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传奇书法家梁敬泗走了

  梁敬泗与他自创的有故事字体。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文/摄)昨天上午,福州美术界和仓山区梁厝村乡亲,一起送别传奇书法家梁敬泗(享年92岁)。一些抗日老兵也在家人搀扶下,前来送这位一起穿过枪林弹雨的战友远行。

  这位曾自创有故事字体的抗日老兵,1928年11月生于福州仓山区梁厝村。1944年11月投笔从戎,为中国青年远征军第208师直属炮一连二等兵。1952年10月,考入山东师范学院教育系,之后转入艺术系学习。1956年7月毕业,留校任教。先后任山东师范学院、山东省艺术专科学校助教,山东艺术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为山东艺术学院美术设计系的创始人,之后长期担任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他在美术设计系大刀阔斧改革与创新的事迹,收录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出版的《山东改革明星列传(科教篇)》。梁敬泗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和山东省优秀教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艺委会委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有两幅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一生培养了众多书法家、美术家和工艺美术大师。

  1999年梁老回福州定居后,致力于研究书法,自创“力道”字体,字体刚健,力透纸背,表现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

  梁敬泗是通过福州晚报热线,与福州晚报成为老朋友的。他多次为福州晚报活动题词,并为福州晚报倡建的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题词,现题词镌刻于纪念墙上。

  梁老身体一向康健,每日疾走一小时,挥笔一小时。9月21日上午9时,他在家中去世,享年92岁。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