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规带来亿元级商机 福州“僵尸车”今后有望消失

2020-09-24 08:34: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新规带来亿元级商机 福州“僵尸车”今后有望消失

  福州一家报废车拆解场。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

  在榕城部分区域,乱停放的“僵尸车”给市民带来不便,这让不少人疑惑:“废纸都能卖钱,这些汽车为什么没人要?”究其原因,回收价值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根据9月1日起实施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现在,报废车辆不再“称斤”卖,而是不同“部位”卖不同价格。

  不过,福州许多从业者表示,新规还有很多地方需要“磨合”,报废车能否真正实现物尽其用,还有待观望。

  现状:

  福州机动车

  报废量未达预期

  福州每年有多少报废车?

  昨日,省再生资源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福州目前近140万辆的机动车数量,按照国际4%~6%的平均报废比例,每年报废车数量应在5.6万辆到8.4万辆之间。

  但是,车辆报废数据显示,目前福州每个月的机动车报废数量为2000多辆,也就是说,一年的报废量不超过3万辆。其中不少差额,就变成了“僵尸车”。

  探访:

  一辆报废私家车

  回收价才几百元

  昨日上午,仓山区福峡路乾元村一家废旧汽车回收场内,一辆辆报废车挤放在一起。

  拆解区内,几名工人取出电池和各种废油液等,然后按照不同材质对汽车进行拆解。轻薄料,被打包成一个个包块;电线线束,被剥剪掉接插件后分拣成铜、铝线等;“五大总成”零部件分类拆解。这些不同材质的零部件、废料,将以不同价格卖出去。

  “按照市场价格,一辆家用轿车的回收价格是五六百元钱。”福州多家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工作人员坦言,报废的私家车回收价格在1500元左右,但前提是车主承担拖车费用并完成繁琐的报废手续。车主若全权委托,报废私家车的最终回收价只有几百元钱。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