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进科技前沿 感受“双创”力量

福州高新区3家企业晋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

2020-09-24 07:56: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高新区3家企业晋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

美营自动化参赛选手讲解参赛项目。(福州高新区供图)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廖思兴)日前,2020年福州市榕创嘉年华暨福州市创业创新大赛圆满落幕,全市共9家企业晋级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其中高新区占3家。

  据了解,这3家企业分别是福州百讯光电有限公司、福建美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州津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他们凭借过人的实力脱颖而出,并将获得福建省创新资金项目支持。

  百讯光电:

  为5G打造更便利的基站兼容模式

  5G的核心,是电信核心网络和终端高速连接。5G中前传高速收发模块,是所有运营商的网络基石。福州百讯光电有限公司推出的“5G彩光波分复用组件及模块”项目可应用在5G前传组网中。

  如何在现有4G基站基本填满的情况下增加5G设备?福州百讯光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未来有更方便的基站兼容模式,在4G和5G混合组网时,就需要12个波长,这对光路损耗的要求很高。目前普通的分合波模块存在体积大、损耗大、无法实现5G标准功能等问题。此次推出的新技术具有光程短、结构紧凑、插入损耗小、加工简单和成本低等优势,更适用于有限的基站空间。

  美营自动化:

  危化气体检测装置 为公共安全领域保驾护航

  美营科技开发的“用于公共安全领域的危化气体检测装置”可以让危化气体无处遁形,主要用于公交车、地铁、车站、机场、会场等公共场所,还可以对汽油、酒精、香蕉水、松香水、松节油、高度白酒、氢气、天然气、毒气等易燃易爆危险气体分子进行实时检测分析。

  “这个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产品一次性合格率达到98%以上。”福建美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个装置在监测系统与实时定位系统的基础上,通过AI智能算法可将所有的人像、危险油气体、司机驾驶行为等数据实时汇总,并通过大数据系统,为行业主管部门及智慧城市提供服务。

  据介绍,该公司的这款产品已多批次生产,一次性合格率达98%以上,具备成熟的生产技术。此外,该公司通过这款产品已与知名车企达成战略合作,如比亚迪、金龙客车、中通客车、宇通客车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70%。

  津出新材料:

  高压快速成型技术 比肩国际化工巨头

  高压快速成型是近年来一种新型工艺技术,可以大批量生产高性能热固性复合材料零件。但是,目前相对成熟的高压快速成型工艺用树脂基体制备技术主要掌握在国际化工巨头手中。

  福州津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高压快速成型专用的树脂体系项目,有望大大提高我省高性能复合材料的技术水平、产品竞争力以及相关技术人才培养能力,并辐射到下游,如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机器人、纺织机械、风力发电设备等减量化应用领域。

  “这个项目的相关材料、工艺和制造技术成果已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低成本、短周期,可大批量、高质量生产。”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