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港警修订“传媒代表”定义 只拿记协会员证不管用了

2020-09-23 11:54:00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警方22日表示,将修订《警察通例》下“传媒代表”的定义。对此,香港社会认为将有效规范化记者身份,防止“黑记”扰乱社会秩序。

  据香港电台22日报道,新定义下的“传媒代表”是已登记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的传媒机构,或国际认可及知名的非本地新闻通讯社、报章、电台和电视广播机构,所发出的身份证明文件的记者、摄影师及电视台工作人员。消息称,有关修订最快23日生效。

  目前《警察通例》下的“传媒代表”包括持有报馆、通讯社、电视台及电台所发出的身份证明文件;持有香港记者协会会员证或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会员证的记者、摄影师及电视台工作人员。这意味只持有记协和摄影记协所发出的会员证,不再符合警方的“传媒代表”定义。

  香港警队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警队十分尊重专业媒体记者及其工作,但前提是警方的执法及拯救生命的工作不应受到阻碍,有关采访工作必须与违法行为划清界线。“过去一年多,香港不少大型公众活动中出现暴力与违法行为,警方发现不时有自称记者人士藉采访为名在现场流窜,涉嫌刻意阻碍警方的执法工作,甚至伺机袭击警务人员。”他表示,以上行为大大增加警方执法的困难,亦令警方难以确保自身及其他在场人士,包括专业媒体记者的人身安全,情况令人担忧。林志伟表示,警队的新措施,目的是辨识新定义下的记者身份,杜绝有意图不轨的人在现场流窜及阻碍警方工作,容许警方对记者提供更合适的协助和便利,而在场记者的人身安全亦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