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明日秋分 124年来这回最早

2020-09-21 17:0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吴晖)22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秋分”这一天恰值秋季过半,“昼夜均而寒暑平”。与“春分”过后昼长夜短、天气渐热相反,“秋分”过后,昼短夜长、凉意日浓。本周前3天,福州市区最高温均在30℃之下。

  秋分一到,离中秋就不远了,因此秋分往往被人们忽视。福州民俗专家齐上志告诉记者,古时候,秋分这天有项重要的活动——祭月,《礼记》中便有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说的便是古代皇家会在春分祭日,秋分祭月。后来,随着祭月活动深入民间,这才演变出了传统节日中秋节,彰显了秋分这一节气的深厚文化底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秋分的具体时间是22日21:14,而上一次比这时间更早的,是124年前即1896年的秋分,当时是9月22日21:03,所以说今年的秋分是124年来最早的。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