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贵州省多地受暴雨“袭击” 官方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2020-09-18 10:3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9月17日电 (记者 袁超)为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按照《贵州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贵州省防汛抗旱人民政府指挥部决定从9月17日12时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9月以来,贵州省平均降水量171.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53.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据气象部门监测,9日开始,贵州省发生一轮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关岭、紫云、惠水、册亨、义龙新区等地出现特大暴雨11站次。

  9月16日,连续的强降雨导致贵州省黔南惠水县多地河流水位猛涨。16日22时许?,惠水县好花红镇甲戎乡有7名民众被洪水围困家中,接警后,消防指战员立即赶赴现场救援。

  到达现场后,消防指战员发现眼前的村庄一片汪洋,不少村居和大片农田已被洪水淹没。消防指战员在观察完水情、被困人员位置以及确定救援路线后,利用皮划艇逐一进行搜救转移被困民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7名被困民众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16日,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一晚持续暴雨,淹没当地一处民房,有人员被困。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利用橡皮艇携带救生衣前往被困点进行救助。经过20多分钟的救援,被困人员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区域。

  目前,贵州省降雨仍在持续,据气象部门预报,部分地区仍将出现暴雨大暴雨,由于前期降雨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土壤含水充分饱和,持续强降雨极易造成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全省大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

  官方要求,贵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应急响应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在岗履职,再安排再部署,靠前指挥,组织力量前置,强化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城镇易涝区、临河临溪村寨、在建工程等高风险区域的巡查防守,提前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民众,全力避免人员伤亡;各类防汛抢险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