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调解涉疫劳动争议纠纷大提速

2020-09-18 09:14: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叶智勤
  

福州调解涉疫劳动争议纠纷大提速

  福州中院民一庭法官对涉疫纠纷企业进行案后回访。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文 受访者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福州中院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坚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等七部门《关于妥善处置涉疫情劳动关系有关问题的意见》精神,因时因势落实“六稳”“六保”。三家单位密切配合,调裁审联动,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上述三家单位坚持诉源减量,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开通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设立“联动执行工作室”,建立“法院执行+劳动维权”联动执行根治欠薪机制,年初以来共执结1303件涉工资案件,为劳动者追回工资3800万元。同时,坚持密切配合,调裁审联动,健全“业务咨询、法律援助、案件调解+确认+执行”的“一条龙”工作机制。福清、长乐、闽侯等地三部门快速联动,携手调解涉疫劳动争议纠纷30多件。

  陈某、马某某等19人分别于1996年12月至2017年12月期间进入福州某制模公司工作。疫情期间因生产效益不佳,该制模公司经协商于2020年6月8日与陈某、马某某等19人解除劳动关系,但双方因经济补偿相关费用产生分歧。陈某、马某某等19人要求该制模公司支付自劳动合同签订之日起至劳动关系解除期间的经济补偿金和代通知金。后经闽侯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和闽侯法院联合调解,仅一周时间就化解了双方争议。

  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福州两级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749件,审结一审案件1202件,其中调解撤诉639件,调撤率53.16%,高于去年同期;审结二审案件292件,其中调解撤诉24件。

  今年1月至8月,福州市各级仲裁机构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557件,不服仲裁裁决起诉至法院的仅占仲裁受理案件数的25.75%,仲裁前置分流效果明显。

  日前,福州中院、福州市人社局、福州市总工会还共同签订《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一步推进劳动争议诉调工作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将探索、完善、规范“法院+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调裁诉对接工作新模式。意见指出,针对疫情期间的劳动争议案件,将积极推进集体协商机制,平衡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通过探索、完善、规范“法院+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调裁诉对接工作新模式,实现多部门信息互联、工作互动、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