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刘家老厝:鼓岭红色基因的原点

2020-09-18 08:2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林双伟
  

刘家老厝:鼓岭红色基因的原点

  昨日,参加研讨教育活动的嘉宾,在刘家老厝前合影。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林双伟/摄

  气候宜人、景色优美的鼓岭,曾活跃着东岭游击队。随着鼓岭闽浙赣五县中心县委游击队联络站旧址——刘家老厝的发现,越来越多的红色故事被寻回。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刘家老厝为原点,挖掘更多的鼓岭红色基因,展现鼓岭的红色故事、红色遗迹、红色精神。

  抢救性修复后对外开放

  2018年底,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开展古厝摸排、查访,新发现许多古厝,其中就包括位于宜夏村大洋坪5号的刘家老厝。

  管委会旅文处林晋源告诉记者,当时的刘家老厝特别破旧,木构件已腐朽,大部分屋顶垮塌。发现老厝曾作为闽浙赣五县中心县委游击队联络站后,管委会立即启动抢救性保护修复。保护分为两个阶段,一个阶段是建筑层面的修缮,另一个阶段是红色历史的发掘。

  2019年底,抢救性保护修复基本完工。修复后的刘家老厝是一栋二层石头房,内部陈设着刘家后人收集并捐赠的先辈遗物,还有旧式枪炮等老物件,还原了70多年前,闽浙赣五县中心县委游击队在鼓岭生活战斗的场景。院落西侧第一间房为石匠工具间,里面摆放着一些工具。厨房餐厅和工具间相连,里面有厨房用具、木桌、长凳等。据说,游击队曾在这里吃饭。

  在老厝的东侧,有一个鸡笼外观的哨卡。当年,只要听闻山里远远传来急促的狗吠声,刘家人会马上把床上的草垫子和木板掀开,让游击队队员躲进去。西屋的阁楼是祖孙房,也是当年游击队长和队员们留宿的房间,楼上加楼下最多可以睡20余人。

  现在,刘家老厝已经正式对公众开放,市民可以在这里看到隐蔽战线上波澜壮阔的历史,从而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红色故事:石匠锤柄藏情报

  昨日上午,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与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共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红色文化”研讨教育活动。许多老同志、党史研究专家,革命先烈后代相聚鼓岭,以刘家老厝为原点的红色故事也重新为人所知。

  解放战争时期,刘家老厝的男主人叫刘慈祯,是一名石匠。1947年2月22日,林白同志被任命为中共闽浙赣区委委员会城市工作部委员。以林白、刘文耀等同志为核心的游击队伍,在刘家老厝建立鼓岭刘慈帧石匠联络站,这座“红色前哨”是游击队信息联络沟通的重要据点。作为信息联络员的刘慈祯及其家人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坚持革命斗争,及时传递组织命令、掩护游击队员,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慈祯时常在鼓岭鼓山一带走村串户,帮人做工。他把锤子的木柄掏空,用来藏情报,再把锤子混在随身携带的工具中,在地下联络交通线上传递情报。

  1948年,城工部案发生,林白被审查,五县中心县委下属各支游击队发生动摇。正是联络站传出的重要情报,使五县中心县委核心人员绝处逢生,也促进了城工部冤案的平反。

  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鼓岭鼓山一带有许多红色记忆点,比如:东岭游击队游击战争遗址、抗日名将李世甲故居、开国上将叶飞故居、鼓山会议旧址等。

  管委会将在红色旅游方面发力,打造红色鼓岭,通过学术研讨、现场考察,以刘家老厝为原点,挖掘鼓岭更多的红色基因,如岭头门抗日战争烈士墓、东岭游击队游击战争遗址等。

  管委会还将继续挖掘修缮相关历史建筑,充分展现鼓岭的红色故事、红色遗迹、红色精神,打造福州市、福建省乃至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