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民政部发新规:将着力解决养老机构欺老虐老行为

2020-09-18 08:14:5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王潇潇 于子青) 9月17日,民政部举行新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专题新闻发布会。新《办法》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民政部发新规:将着力解决养老机构欺老虐老行为

  政策法规司司长肖登峰介绍相关情况

  在发布会上,民政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肖登峰介绍,这次修订的新《办法》主要贯彻两大基本理念——

  一是立足于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管理,提高养老机构服务水平。肖登峰表示,《办法》一方面对养老机构服务活动进行规范,明确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养老机构服务活动的内容,另一方面也对养老机构内部运营管理,诸如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人员配备等提出要求。“同时,为确保对养老机构的管理落实落细,新《办法》在2013年规章基础上丰富了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部分的内容。”肖登峰说。

  此次修订的新《办法》也是贯彻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这一理念的重要体现。肖登峰表示,《办法》明确,养老机构及工作人员应当依法保障老年人的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养老机构必须与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签订服务协议,并按照协议约定提供服务;老年人照料护理等级确定和调整,必须征得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同意;老年人在机构内突发危重疾病的,养老机构应当及时转送医疗机构救治等。

  此外,肖登峰表示,在《办法》修订过程中,主要遵循三个思路——

  一是贯彻落实上位法律法规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要求。《办法》根据最新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改和增加了相关内容。针对新修订的消防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养老机构的特殊要求,《办法》也作出了相应的细化规定。另外,《办法》对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养老机构服务发展作出的新部署也进行了回应,增加了相关内容。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现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肖登峰表示,2017年以来,民政部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了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发现目前养老服务中监管制度不健全、协同机制不紧密等问题依然存在,欺老虐老等行为时有发生,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还暴露出应急救援能力不足的短板。新《办法》针对上述问题规定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增加规章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三是认真总结经验,将成熟的、具有普遍意义的作法上升为规章。肖登峰介绍,近年来,一些地方陆续出台了关于养老服务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民政部也印发了很多政策文件,这其中不乏一些机构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办法》也充分加以吸收。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