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陇上姐妹花 榕城当白领

2020-09-18 07:16: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谢星星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谢星星)穿过高大上的园区,走进敞亮的办公室,坐上专属的财务岗位,17日上午8点半,在福州滨海新城,来自甘肃定西通渭县的24岁女孩段春变第一天入职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开启白领生活。

陇上姐妹花 榕城当白领

  在同事的帮助下,段春变(右)迅速熟悉了工作环境。记者 林晗 摄

  初到陌生城市,段春变却处“变”不惊,因为她姐姐段春莉2017年已到福州公交集团工作。

  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成为福州市属国企的白领,这对陇上姐妹花命运的改变,得益于福州市“定向、定岗、定制”精准就业扶贫机制。

  2017年,福州与定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探索就业扶贫新路。在编制紧张、岗位有限的情况下,福州拿出事业单位和市属国企岗位,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定向招聘录用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这一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称之为“开全国先河”,是断穷根、挪穷窝、治穷病的创新举措。

  段春莉是首批受益者。2017年,她刚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就顺利通过“三定”机制入职福州公交集团,稳定的工作为靠天吃饭的父母减轻了许多负担。

  “在家乡,进入国企或事业单位,是许多年轻人的梦想。”段春变告诉记者,美梦成真并不容易,这些岗位不仅对专业、学历要求高,而且400∶1的考录比令人望而却步。

  “只有让定西贫困家庭的高校毕业生有出路,才能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说。2017年至2019年,福州连续3年拿出事业单位、国企岗位定向招聘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277人,人均年收入超过7万元。

  段春莉梦圆榕城激励着妹妹段春变,她盼望着能和姐姐在榕团聚。

  今年8月中旬,福州市人社局又一次赶赴定西,为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人。刚从陇东学院会计专业毕业的段春变,第一时间参加了招聘会。投简历、面试、体检……得益于“三定”的精准服务,一系列环节短短1个月完成。15日晚,段春变和另外103名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抵榕就业。

  她入职的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是市属国企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的子公司。“我们招收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相对降低了门槛,还提供免费住宿和生活用品,希望能给定西年轻人更多家的温暖。”公司人资经理林天城告诉记者。

  “这份工作平均月收入将超过5000元,我打算除生活费外,剩下的都交给父母补贴家用,我们家也会越过越红火。”段春变满怀期待地说。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