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农民张永祥获评“中国好人”

2020-09-17 13:08: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新闻网9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福州晋安区寿山乡农民张永祥上榜,获评“中国好人”。

  此次共有492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主要来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这些好人是从广大网友举荐、各地文明办审核推荐的625名候选人中,经过网上展示、网友评议、专家评审产生的,是群众身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

  53岁的张永祥是福建省福州市寿山乡的一位农民,在海拔600米的山上经营着一家生态农场。在年初来势汹汹的疫情下,他受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鼓舞,自发向福州市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等工作者免费送出3000公斤蔬菜和约20000颗鸭蛋。

  行动的缘起,是张永祥从一位连续值班十多天的民警处了解到,因工作原因,很多抗疫一线工作者疏于照顾家庭,家属买不到菜,小孩也吃不上新鲜的蔬菜。

  张永祥寻思着:“作为农民,我能为他们做一些什么?”他决定,将原计划提供给农场合作股东和社员的蔬菜和食品,免费向医护人员、警察等一线工作者提供。“我们做农民的只有农副产品,能做的就是送蔬菜和鸭蛋给这些‘逆行者’。”

  因村庄封路,张永祥一开始配送的时候,无法从乡镇开车到城区。张永祥便找到寿山乡大坂村的村干部,“村干部们很理解,并支持我的做法,专门给我开了证明。”

  配送前一天,张永祥和农场里的工人们会将白天摘好的蔬菜打包好。第二天一早,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开着新买的汽车,从寿山乡农场出发,沿着山路开一小时车,运送到西湖公园旁朋友开的店铺,再通过达达配送到医护人员和警察家中。“刚刚开始送菜时,只是先从我朋友圈认识的医护工作者和警察开始配送,后来联系到协和医院的护士,开始定期向援鄂医护人员家庭送菜。”

  疫情严峻,家人心里也有担心。“妻子叮嘱我呆在山上,不要乱跑,但也很支持我的工作。”张永祥表示,自家农场的蔬菜和鸡蛋储备送完后,又向村里其他农场的村民购买,前后持续了4个多月。

  不少收到蔬菜和鸡蛋的工作人员都发来微信消息表示感谢,一些人还提出要付款,张永祥一一婉拒他们的谢意。他的善举也影响了身边的朋友加入爱心接力,一位企业负责人还为驰援武汉的福州医务工作者家属免费提供佛跳墙等小礼品。礼轻情意重,援鄂医疗工作组回榕后,特意为张永祥送上“最美伴行者”的锦旗。

  现在,张永祥继续前行在公益的路上,多次参加文明餐桌、西部助学、致敬人民教师等公益行动。“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想呼吁大家一起加入到公益行动中来。”张永祥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