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这座塔与祖国同名——“中国塔”

2020-09-16 17:53: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始建于宋代的罗星塔,是世界航海图中著名港航标识,被称为“中国塔”。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今年公布的海丝史迹遗产点中,罗星塔入选。在新时代,罗星塔公园在讲好船政故事和海丝故事的同时,推动船政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中华留根留魂,为世遗作贡献。

福州这座塔与祖国同名——“中国塔”

  位于三江口的罗星塔。马尾区供图

  发现档案

  罗星塔位于福州市马尾区南部闽江之滨的罗星山上,是国际公认的航标、闽江门户标识,有“中国塔”之誉。塔下是罗星塔公园。罗星塔见证了船政的辉煌历史,见证日新月异的城市变迁。登临塔顶,港口码头以及成立35周年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尽在眼底,还可以看到江岸古炮台、当年烟火弥漫的马江海战古战场、船政工业遗产一号船坞、《〈福州古厝〉序》提到的昭忠祠。

  历史溯源

  闽江门户上的国际航标

  讲述人:罗星塔公园管理所负责人于翠云

  “冶城东望海天遥,谁遣中流一柱标。”这是明代首辅叶向高对罗星塔的吟咏。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在闽江下游三江汇合处,有座罗星山,山顶屹立一塔,砥柱海天,这便是驰名中外的罗星塔。这里先有塔,再有罗星塔公园。

  罗星塔始建于宋代,据王应山写的《闽都记》记载,岭南豪强阴谋夺取年轻漂亮的柳七娘,将其夫诬陷谪闽。柳七娘坚贞不屈,随夫来闽。不幸丈夫在闽亡故,她变卖家产,建了这座塔为夫祈冥福,现在塔前柳七娘雕像眉目间满是忧愁。

  罗星塔原为木塔,明万历年间被海风摧毁,此时福州外贸兴起,需要一个港口标识,再加之宝塔象征“文笔”,被认为可以保佑一方文运昌盛。天启四年(1624年)重建,改用石砌,楼阁式结构,七层八角,塔座直径8.6米,高31.5米。晚上塔顶灯光四射,引导航船。罗星塔慢慢地成为国际公认重要航标,也是闽江门户的标识。

福州这座塔与祖国同名——“中国塔”

  柳七娘雕像与罗星塔。记者 欧阳进权 摄

  一两百年前,外国船舶行驶到福州马尾外海时,远远望见了一座塔,塔屹立山顶,砥柱海天,老外欢呼道:“China Tower!”(中国塔)过去,从世界各地邮到马尾的信,只要写上罗星塔的邮政地名“塔锚地(Pagoda Anchorage)”就能寄达。罗星塔的世界邮政地名称就是“塔锚地(Pagoda Anchorage)”。

  现在,罗星山北侧还有一个“罗零基准点”标志。当年,海上往来频繁,为避免商船触礁沉没,清政府请德国工程师对闽江下游水位和流量进行系统观测,确定了以“罗星塔水准零点”作为闽江罗星塔段最低水位固定观测标记,这是近代中国第一个水位国际标准,即海拔原点。1992年,全国统一采用黄海零点,比之低2.179米的罗零基准点停止使用。

  罗星塔下曾经是茶叶云集之地。19世纪中叶,取道江西运往上海出口的武夷茶路因战火被阻断,福州口岸取而代之成为武夷茶的主要输出口,一跃成为世界性的茶叶贸易大港,到1880年每年出口量占全国1/3以上。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